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安徽合肥经开区引导党员当先锋、作表率——“红色动力”激发经济新动能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7月11日 15: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质量信得过示范岗”“5S现场管理示范岗”“安全生产示范岗”……走进安徽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合锻智能制造公司,一个个由党员职工担纲的“党员示范岗”成为一道独特风景。

  今年以来,合锻公司党委在生产车间开展创建示范岗活动,引导党员在提升产品质量、节能降耗、安全生产方面当先锋、作表率,发挥先锋模范和典型带动作用。“对党员示范岗不仅进行岗位树牌,接受员工的监督,而且对获评示范岗的党员进行表彰和奖励,真正发挥示范作用,为员工树立榜样。”合锻智能制造公司党委书记储蓉介绍说。

  非公经济党建如何抓牢做实?合肥经开区压实责任、健全体系、设计载体,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攻坚克难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用“红色动力”激发新经济动能,实现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双促进。

  广覆盖,产业链上强党建

  位于合肥经开区宿松路的合肥医药健康产业园,聚集了70多家从事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等企业,经开区根据医药健康产业园特点,组建园区党委,开展企业党组织集中组建工作,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选派党建指导员等形式,建立了2个党总支、26个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针对产业分类和布局,探索分行业、领域开展党建,成立园区党组织和行业党组织,把党组织建在产业发展的各个‘链条’上,对地域相邻、产业相关的配套企业,实行党建工作统一管理、检查和考核。”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伟介绍,全区已组建5个产业园党委,覆盖100多家非公企业。目前,非公经济在实现“两个覆盖”基础上,单独组建率由21%上升至36%,促进了非公企业党建从“重点突破”到“全面推进”、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转型升级。

  为帮助企业加强党建,去年以来,经开区还从退休机关干部、国企党务干部中择优选派了68名党建指导员,驻企帮助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近年来,该区每年都集中一段时间开展“千名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深入企业解决难题、指导党建。

  “每月一通报、每季一考核、半年一调度、一年一评议。”经开区完善党建考评制度,层层传递压力,激发工作动力,引导各级党组织切实树牢党建“最大政绩”理念,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当先锋,我是党员一面旗

  生产一线作表率,科技攻关当先锋。经开区不少企业党委开展挂牌上岗、劳动竞赛等,激发党员的创新创造潜力,带动全体职工立足岗位作奉献。

  张健是万朗磁塑公司的一名80后技术员。来公司不到两年,身为党员的他承担研发“冰箱门封仿真机”工作,并成功申报国家专利,目前张健已成为公司某子公司的总经理。而在合锻智能制造公司,在承担世界上吨位最大的“15000吨双动充液拉深液压机”国家项目后,公司成立了主要由党员组成的科技攻关小组,大家合力攻坚,最终顺利完成项目。

  搭建大舞台,典型形象树起来。经开区实施党建工作“星级创评”工程,对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情况进行星级评定。去年,全区共有26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被评为星级党建示范点。

  服务企业发展、服务职工群众,是经开区抓党建的着眼点和立足点。围绕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建设先进企业文化、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经开区积极搭建党组织和党员发展作用平台。

  联宝(合肥)电子科技公司党委持续举办“爱的背包”下乡公益活动,为农村地区的孩子送去学习用品;中环集团党委以“大爱中华”志愿服务团为载体,成立关爱农民工、关爱服刑在教人员子女等4支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社会公益事业……

  目前,全区非公企业党员总数已达6000余名,在企业生产和服务群众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