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邮政局:2018年底将实现实名收寄信息化全覆盖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1日 10: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天(11日),国家邮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介绍了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及其推广应用的情况。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冯力虎在会上表示,将采取“总对总”的方式进行数据共享,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原则,力争在2018年年底前实现实名收寄信息化全覆盖。

  冯力虎首先介绍了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的建设和应用情况。他指出鉴于寄递服务不同于传统“柜台式”服务,市场主体众多,流动作业性强,手工登记实名信息安全性低,推动落实实名收寄制度具有较大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国家邮政局在第三方评估的基础上,结合行业特点,研究设计了《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化解决方案》,指导网络型品牌企业开发了“企业版”实名收寄信息系统,研究开发了适用于区域型快递企业的“公共版”实名收寄APP。今年4月起在全国153个城市启动了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试点。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地邮政管理部门采取集中培训、课件辅导、实地指导等方式,加强对各地各企业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先后举办培训班198期,受训技术骨干21000余人次。结合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安保任务,采取“双随机”抽查、联合执法、明查暗访以及月度排名、通报约谈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压实主体责任。截至6月底,国家邮政局实名信息监管平台共接入邮政EMS、顺丰、“三通一达”、百世等主要品牌寄递企业数量达10家,占行业业务总量约90%;全网信息化实名收寄业务量累计完成3亿件,日均已逾500万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在线注册用户达2250万人。

  针对大家关心的“系统是否可以核验快递员真假?如何保护消费者信息安全?”等问题,冯力虎一一作出回答。他指出,系统中专门设置了收派员实名信息采集模块,快递员在使用设备对用户信息进行采集前,必须将自身实名信息先行上传信息系统,从而固化信息采集责任,确保寄递用户信息安全。为方便寄递用户核验快递员身份真实性,系统在加强快递员实名管理的基础上,对快递员逐一建立身份信息二维码,供用户实时扫描查验快递员身份真实性。在防止信息泄露方面,系统的信息数据实行“总对总”共享模式,由企业总部将前端采集的实名信息统一上传至国家邮政局信息监管平台,从而形成实名信息数据单向封闭流动,确保实名信息安全。

  冯力虎指出,实行实名收寄制度,既是应对当前寄递渠道日趋严峻复杂安全形势的现实需要,也对保障邮政业长远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重点从加强工作统筹、大力宣传引导、严格推进落实、强化技术保障四个方面抓好实名收寄制度推进落实工作。

  会上,邮政业安全中心技术处工程师许良锋现场演示了主要面向个人和企业用户的 “安易递实名寄递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可以通过寄递统一二维码、图像自动识别等技术实现快递实名制信息化。记者看到,使用用户版APP时,用户可通过扫描身份证进行实名认证,并自动生成身份二维码。每次寄件时,只需出示手机上的身份二维码,快速验证身份信息,避免了频繁出示身份证的麻烦和信息泄露风险。此外,用户版还提供查快件、寄快件、向快递企业实名投诉、向邮政管理部门申诉、评价快递员、查找附近快递网点、查询禁寄物品等一站式信息化公共服务。同时,许良锋提醒广大消费者可以通过登录国家邮政局官方网站右下角“安易递”按钮或者各大软件应用平台,扫码下载对应版本,或者扫码关注“国家邮政局安易递平台”微信公众号。(央视记者 唐颖)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