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踩着这样的土地工作,一到夏天他就会绷紧神经

匠人匠心 来源:央视网 2017-7-11 第415期 A-A+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央视网消息:一到夏季,陈远春总会不由得绷紧自己的神经。

陈远春所在的新疆准东五彩湾煤区是一片戈壁滩,在烈日炙烤下地表温度往往接近50摄氏度。旷野风起,卷起滚滚煤灰,遮天蔽日。

这里有一种现象极其危险,当煤层接近60摄氏度便会自燃,一旦自燃,那么已经填装在这片土地上400个炮孔里的几十吨炸药,就会发生爆炸。

从20岁干上爆破这一行起,陈远春在爆破一线已经工作了整整23年。二十多年的从业历程,解决了多少个值得自豪的爆破难题,陈远春已经记不清了。每天都行走在火药库上,硝烟弥漫中摘下防护面具,混着煤灰和汗水的脸上只有牙齿是白的。

如今,身份上成了“爆破队长”,技术上成了“业务大拿”,但是陈远春的胆子却慢慢变小了。“从接到爆破工作单开始,心里的弦儿就绷得紧紧的,一直到所有队员安全返回基地,揪着的心才能放下。”

每一次爆破,陈远春都要抢在煤层60摄氏度自燃的红线之前,带领队员安全地从炮区撤离,然后起爆!

“人员设备安全,没有盲炮,爆破效果良好。”这是陈远春最期待的报告。所幸担任爆破队长至今,陈远春带领队员完成各类爆破任务1.5万余次,事故率为零。

有一场爆破,陈远春格外难忘。

那就是被称为“天下第一爆”的三峡工程。

2006年,三峡三期RCC围堰拆除爆破工程,担任此项任务的爆破队队长正是陈远春。方量大、难度高、岩层复杂、水下爆破等各种困难汇集,堪称一本工程爆破难点“百科全书”。

面对挑战,陈远春的“犟劲”上来了。吃在现场、住在现场,反复进行各种民爆器材、炸药、雷管、导火索试验,爆前认真研究起爆方案,爆后仔细分析爆炸效果……他用了整整半年时间去攻关技术。

2006年6月6日下午16时7分,随着三峡爆破总指挥一声“起爆!”,庞大的围堰在12.888秒顺序沉入水底,完美收工。

“爆破工作的高危性质,让人每天都感觉是在战场上。”作为这个战场的总指挥,陈远春的眼里有胜利更有安全。行走在火药库上的“爆破队长”,把细节看的比什么都重要,毕竟,这背后关乎生命。(来源:中工网、湖北日报)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