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评论丨特朗普与普京举行首次会晤 美俄关系将往何处去?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08日 09: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年来美俄关系相当紧张,随着“通俄门”的不断发酵,在美国情报界,去年俄罗斯干涉总统大选、助攻特朗普胜选的说法一直甚嚣尘上。特朗普在压力面前也不吝对俄予以“重锤”,4月6日,美国用59枚战斧巡航导弹攻击了叙利亚政府军。美俄关系骤然跌至“冷战后最低点”。

   普京与特朗普G20期间的会晤,将是2015年9月以来美俄两国首脑首次举行正式会晤。这两位领导人的首次会面,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此次会晤能给世界带来“惊奇”吗?

  当地时间7月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G20汉堡峰会上举行会晤,这是美俄两国首脑近两年来首次举行正式会谈,引发全球关注。

  特朗普与普京举行首次会晤

  在正式会晤前举行的记者会上,特朗普说,他很荣幸和普京会面。他相信,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将发生许多积极的事情。普京说,他很高兴见到特朗普,希望两人之间的会晤能够取得积极成果。随后双方进行了超过2小时的闭门会谈。

  △特朗普与普京举行首次会晤(图/视觉中国)

  会后,普京表示,他与特朗普讨论了叙利亚问题、乌克兰问题、反恐及网络安全等内容。

  美俄约就叙西南部停火达成协议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参加了特朗普和普京的会晤。拉夫罗夫在会后表示,普京与特朗普的会晤富有建设性,他还宣布,美国、俄罗斯和约旦三方7号在约旦首都安曼达成协议,在叙利亚西南部建立“冲突降级区”并实行停火,停火自当地时间9号开始生效,俄美将监督相关方执行停火。

  蒂勒森在会后表示,特朗普与普京进行了建设性的会谈,双方谈及俄罗斯是否干预美国大选一事,普京予以否认,双方一致同意不让该议题影响两国关系。

  会晤前夕 特朗普批俄"破坏稳定"

  7月6日,特朗普公开批评俄罗斯在乌克兰等问题上的行为是“制造不稳定的行为”,并呼吁俄罗斯政府放弃支持叙利亚和伊朗等所谓的“敌对势力政权”。另外,在谈及俄罗斯是否干涉美国大选的问题时,特朗普表示没有人真正知道实情,但他怀疑俄罗斯曾经介入过。

  对于特朗普的言论,俄罗斯政府回应称,对“特朗普的态度非常不赞同。”

  此前仅通过三次电话 6月下旬还未确认会面

  事实上,美俄领导人敲定这次会面,可以说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特朗普上台后,陆续会见了各主要国家领导,然而与普京的交集却仅限于三次通话。此前,外界对“双普”会面的猜测也众说纷纭,但美俄官方对外发布的信息一直小心翼翼。

  直到6月下旬,双方都未正式确认会面。美国白宫发言人当时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排除”特朗普将在G20峰会上与普京会面的可能。俄方在6月底的回应仍然是两人在G20上会碰面,但单独会晤“尚未做好准备”。

  央视评论

  此次是特朗普就任总统后首次与普京会面。虽然被指责“通俄”已久,但特朗普在当选总统后,就再未与普京见过面。在美俄关系当前的特殊局面下,在美国国内政治的特殊背景下,此次会面显得颇为微妙。

   △特朗普与普京举行首次会晤(图/视觉中国)

  会见难有实质性突破

  首先可以确认的是,特朗普与普京的这次会晤,不太可能立即对美俄关系产生何种实质性的改变。从美国国内看,特朗普受困于“通俄门”后续调查,“避嫌”犹恐不及,在对俄关系上的调整余地很小。

  而在叙利亚等问题上,美国的政策立场直接关系到美国国内军方、外交和情报系统的重大利益。要调整甚至改变立场,特朗普必须首先“摆平”国内不同势力的诉求与平衡,这不是靠一次会谈能够解决的。

  从俄罗斯方面来看,当前在叙利亚和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更是一以贯之的,对美大幅让步或妥协的空间也很小。

  就全球性、战略性问题相互摸底

  特朗普和普京这样的“层峰会谈”,可以让两人就若干全球性、总体性和战略性的话题有所沟通,相互摸底,相互确认对方的意向,并能够达成一定上的默契与合作。

  例如,在中东问题上,现在的热点不仅仅在于叙利亚问题和反恐问题,还在于中东地区格局今后的宏观变化。如何处理沙特等海湾国家与卡塔尔之间的矛盾?如何定位伊朗今后在海湾地区的作用?如何从长远恢复中东地区的力量平衡与稳定?

  再如,在欧洲问题上,由于特朗普政府此前在贸易、气候问题上的政策转变,美国与西欧关系出现了明显的不确定性,欧洲对美国的牢骚增加。与此同时,俄罗斯则在分化并接近西欧国家。在此情况下,美俄在欧洲的“势力范围”和影响力对比,很可能会出现某种变化。

  归根结底,作为可以直接影响国际局势的两大国领导人,特朗普与普京见一面,开诚布公地、不做修饰地坦率沟通一些问题,特别是一些方向性的问题,有利于两国在此后博弈中维持“斗而不破”的局面,并尽可能为各自争取感兴趣的利益。

  “通俄门”远未终结

  关于俄罗斯是否干预美国大选一事,虽然双方在会谈后表示,一致同意不让该议题影响两国关系。但作为会谈前的“插曲”,特朗普在6日承认了2016年大选可能受到某种外部势力的影响,并提及“可能是俄罗斯”,也可能是其他势力。作为一向“嘴硬”的人,特朗普之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承认大选存在外部影响,应当是受到了新的影响——例如相关部门提供的新证据、某些势力以某种方式施加的压力等。

  显然,特朗普仍然要在“通俄”指控上抗辩到底(当然,也没办法不抗辩)。他目前的反击方式是将责任推至奥巴马头上,指责奥巴马作为时任总统的“不作为”。从法律意义上说,他的反驳倒也确实有一定道理。

  可以看出,美国国内关于“通俄门”的政治风波,远未到终结之时,甚至可能还会掀起新的风浪。这其中的核心并非“通俄”与否,而在于反特朗普力量必须要在特朗普头上悬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以迫使特朗普在政策层面尽量向过去主流靠拢,避免特朗普的内外政策过于“出圈”。如果特朗普失去控制,这柄剑就可能随时掉将下来。

  正因为如此,美俄关系的发展前景,总体上还会延续过去路线,无论是美方还是俄方,都不大可能做出重大的战略改变。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刘华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