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学霸"变"焊将",有人说他"拿起焊枪就是个疯子"

大国工匠 来源:央视网 2017-7-8 第413期 A-A+

江小山(图片来源:中工网)

江小山(图片来源:中工网)

央视网消息:在央视《中国大能手》第二季的一期节目中,一个名叫江小山的选手格外引人注意。他接连通过“点亮大能手”、“灯上断铁丝”、“水火两重天”、“极限高压”四关的巅峰对决,荣获“神秘焊将”第一名。其中在“灯上断铁丝”比赛中,他凭借高超的技能,在灯泡上连续熔断10根熔点1000摄氏度的铁丝。

江小山

江小山在比赛中熔断灯泡上的钢丝

江小山究竟是何许人也?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回来另一个问题:你知道一根头发丝的直径长度吗?

大约在0.02毫米到0.12毫米之间。

然而,江小山创立的“二次焊接收弧法”和“气体保护焊代替手工电弧焊”,在车间应用中的焊接精度可达到0.01毫米!

这么细有什么意义吗?一组数据告诉你——

从那以后,江小山班上的焊接量由每天2辆提高到每天8辆,钢结构车间K18型石渣漏斗车的日产量翻了两番,焊接生产成本下降了50%,当年直接促使江小山所在的车辆公司多产生经济效益80多万元。

再来一组数据——

2016年,江小山对车轴锻造用型砧焊接试制和各项焊接工艺数据进行收集和分析。采用焊接工艺修补的型砧工作寿命由生产1000根轴提高到4000根轴以上,每根车轴生产成本降低11元左右,每年可节约成本66万元。

江小山在车间操作

江小山在车间操作(图片来源:中国西藏网)

“拿起焊枪,他就是个疯子!”同事这样评价他。

仔细看江小山的双臂、双手,上面布满了密密麻麻的黑点,这些都是“焊花”留下的烙印。细小的烙印在焊接过程中飞溅到身上其实是感觉不到的,只有在碰到水的时候才会有所察觉。

除了小伤痕外,在江小山的胳膊上还留有一个较大的伤疤,那是在公司内部的一场技能比赛中留下的。当时,一块很大的焊渣落在江小山的胳膊上,由于专注比赛,他当时无暇顾及。直到比赛夺冠后,他才回忆说:“火辣辣得疼,像被开水烫了一样,当时我已闻到了肉香。”

如此“焊将”,其实早在学生时代就已经是“学霸”了。

1991年,未满16岁的江小山初中毕业,来到安徽铜陵的一家车辆厂技校学习电焊。班里有28名学生,班级实行严格的军事化管理,工作时的蹲姿、半蹲姿和站立的姿势都有严格的要求。环境氛围简直不亚于高考冲刺。但是,“学霸”不愧为“学霸”,江小山在班上一直处于“统治性”的领先地位。

3年后,这名学霸来到了位于安徽的一家车辆有限公司,一直工作到现在。在工友们的眼中,昔日的学霸是个颇“讲义气”的人。许多人遇到了难题都喜欢向江小山求教,“有问题找江师傅”悄然成为了一种“内部共识”。

2016年6月,公司成立了一个以江小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江小山大师工作室,吸引了公司一批青年焊接高手加入。如今,江小山带的4名徒弟也都成了生产岗位上的技术骨干。

细数江小山在焊接一线23年来的“军功章”,自然是数不胜数。但是已过不惑之年的江小山仍然觉得自己最多只能算一名“精英蓝领”。“如果成为一名真正的大国工匠需要前行一百米,那我现在只走了50米。”江小山说。(资料来源:中工网 中国西藏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