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两学一做·榜样:洪水不退,就把家安在河堤上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7月07日 07: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管涌!管涌!”循着阵阵急促的铃声,湖南临湘市坦渡镇定湖村党支部书记谢建堤抓起手机。那头,巡堤员杨昌贵扯着嗓子大喊:“快来人啊!来晚了,下马堤垸就要被洪水淹了!”

  7月1日凌晨,定湖村下马堤垸出现一处管涌,谢建堤边报告边赶往现场,20多名村民和1台挖掘机同时到达。抢险人员在7个多小时里,用10多吨砂石筑起一座20多平方米的“围子”,将管涌层层压实,险情终于得到了控制。

  连日来,湖南各地的党员干部奋战在抗灾一线,排查险情、疏散群众……用党员的责任和担当,筑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堤坝。

  一头扎进暴雨,全员紧急迎战

  6月22日,临湘市遭受了一场降雨量超200毫米的特大暴雨。全市境内大小河流、山塘水库水势猛涨,许多群众被困在家里,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6月28日,临湘市再次接到气象预报:未来3天又将面临新一轮持续强降雨天气。坦渡镇党委、政府连夜部署抗洪救灾。

  接到通知,定湖村的驻村干部张雄文一头扎进暴雨中。他日夜不停地穿梭在6公里长的大堤上,排查险情,不放过一个疑点。

  定湖村是坦渡镇防汛压力最大的一个村。坦渡河在此穿村而过。连日骤降的暴雨,使定湖村出现严重内涝,全村6000多亩水稻面临绝收。大堤一旦出险,将威胁全镇6个村9000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险情就是命令。6月30日中午,在坦渡镇红旗村七星坝,大家发现,身体还未完全康复的老党员余柏松又悄悄回到防汛一线阵地。前几日,一直坚守在防汛一线的余柏松,感到背部疼痛、双脚发麻,行动不便。防汛队员将他送到医院,经诊断,余柏松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可是30日上午,当他得知汛情加重时,顾不得腰酸背痛,再次来到防汛大堤。

  在一大批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坦渡镇四座小二型水库全部安全度汛,全镇未出现一例人员伤亡。

  6月29日,大雨如注,险情不断传来,抗洪战斗就此打响。上午11时40分,不断加大的雨势,让晓阳村村委会主任周显峰和驻村干部李青的心提了起来。12时05分,晓阳村大喇叭里传出李青和周显峰焦急的声音:“市气象局预警来了,说马上有暴雨,大伙儿快转移。”

  紧接着,李青和周显峰麻利地掏出手机,快速通知村里的党员、组长,安排人员挨家挨户通知村民转移。至下午1点多,晓阳村塘角组水位最深处已达1.5米,塘角组15户40多名村民的房屋都被浸泡在水中,水势漫过窗户,形势十分危急。李青和周显峰带领村干部,冒着齐胸的洪水,将老人小孩一个一个背到安全地点。到6月30日晚上12点,坦渡镇已转移群众60多户500多人,无一人伤亡。

  心系群众安危,冲锋在前保大堤

  7月2日上午,长沙市雨花区东山街道渔场社区浏阳河堤段,68岁的老党员李长勤带领防汛值守人员巡堤时,发现内堤出现管涌。“不好!有碗口粗呢!”他迅速上报险情。李长勤凭借丰富的防汛抗灾经验,判定这个管涌口还会扩大,而此时浏阳河水位40余米,超警戒水位4米多,水面远高于堤内的川河南路。

  因该处管涌口径有10厘米,处在浏阳河内堤,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导致管涌口增大,大堤将随时面临决堤的危险,整个长沙高铁南站片区届时都将成为汪洋,威胁到上万名乘客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后果将不堪设想。

  李长勤是大家公认的防汛“老专家”,大家充分听取他的经验,很快制定出抢险方案。“洪水不退,我就把家安在河堤上。”从上午值守到下午,他一直在积极调度指导工作人员抢险。“太阳这么大,老人真不容易,是人民的好干部!”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说道。“我是一名党员。”抢险现场哪里需要他,他就去哪里。一直到傍晚,李长勤和工作人员放完最后一包沙袋,确认工程牢固后,才回到指挥部吃上一口热饭。

  ( 记者 周立耘 侯琳良 田黔江参与采写)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