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驶入高端、智能发展新航道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7年07月06日 05: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上海7月5日电题: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驶入高端、智能发展新航道

  新华社记者刘雪、王琳琳

  在科技变革浪潮中,机器人产业成为各国关注与竞争角逐的焦点。5日,在上海举行的2017中国国际机器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传递出强劲信号:中国机器人产业蓬勃发展,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已成为全球最大市场,正在加速向高端产品、人工智能领域迈进。

  “全球每10个工业机器人中,就有3个在中国使用。”国际机器人联合会工业机器人供应商主席安德烈亚斯·保尔说,中国工业机器人使用量已经连续5年排名全球第一。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说,自2013年以来,我国工业机器人使用量大幅度攀升。2016年总销售量已达到8.9万台,同比增长26.6%。其中,国产工业机器人累计销售2.9万台,同比增长30.9%;工业机器人安装量达到8.5万台,超过全球新增工业机器人数量的30%。

  当前,我国正处在中国制造2025的攻坚期,智能制造被列为推动新一代新兴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的主攻方向,而机器人产业发展成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说,“十三五”将是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以机器人应用为代表的智能制造新模式将带领中国制造走向新高地。

  虽然我国机器人产业起步较晚,但近年来持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整体技术水平明显提升,正在向高端化、智能化迈进。

  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2020年的具体目标,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年产量达到10万台,六轴及以上工业机器人年产量达到5万台以上。新一代机器人技术取得突破,智能机器人实现创新应用。

  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钱东奇指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日新月异,家用机器人将从工具变成管家,最终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陪伴者。而工业机器人将从助手变为同事,最终成为行业专家。在未来的应用场景中,人类和机器人的互动可能不再通过手机等设备,而是可以直接通过语言沟通对话。

  如今,我国人机协作机器人等高技术含量产品已经开始推向市场。语音、图像等专有识别技术在国际上处于先进水平行列。一些龙头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机器人公司;一些企业在细分领域具备了一定国际竞争力。

  王瑞祥说,2017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售量有望突破10万台,累计保有量将达到45万台。本土工业机器人市场占有率由2015年的不足5%增至30%左右,潜在市场需求价值大约5000亿元。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曲道奎说,我国机器人产业基础比较薄弱,但正在加速追赶。 2016年,国产多关节机器人销量同比增长92.7%,占国产工业机器人总销量的40.4%。预计到2020年,中国高端工业机器人在本土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

  深圳长盈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苗圃说,工业机器人产业正在进入爆发期。中国制造业转型浪潮对机器人应用有着巨大需求,人们日常衣食住行用领域也对机器人创新应用有着渴望。在很多细分领域,中国机器人企业与国际企业相比具有一定领先优势,可以更贴切地满足客户应用需求。

  曲道奎说,从长远来看,机器人产业核心关键的平台技术、共性技术还需要国家主导研发,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创新支持。但在应用方面,可以完全推动市场化,让企业来判断市场需求,充分利用市场资源来进行自我调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