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G20汉堡峰会向难而行 未来全球治理希望在前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06日 13: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7月7-8日,G20领导人峰会将在德国汉堡举行,G20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相关国际组织代表将围绕峰会主题“塑造联动世界”进行晤商。因桥梁众多,汉堡素有桥城美誉,外界也因此对桥城联动世界充满期待。多位专家表示,尽管汉堡峰会面临多个现实难题,但预期成果依然让人期待。

早在今年3月18日闭幕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因为倡导“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政府的搅局,会议没能明确提出“反对保护主义”,就联合声明文本进行协调直到最后一刻也未能实现。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也坦言,由于特朗普的立场,本届G20峰会将是“艰难的”。

这样的前奏,给汉堡峰会“塑造联动世界”的主题蒙上了一层阴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说,全球化正面临一个重新认识的过程,一些大国之间对全球化的看法是不一致的,并且在这个分歧下出现了贸易保护主义,一些国家在关门、后退,还有就是难民问题和恐怖主义的挑战。

陈凤英说,基于这样的现实难题,汉堡峰会的亮点成果可能会比较少,但依然让人期待。

“如果和杭州峰会一样取得那么多的成果,本身是不可能的,我们换个角度看,G20能成功的召开,作为世界第一强国的领导人特朗普能来参加,这么多领导人一起见面,这么多国家都希望和它改善关系,这本身就是个亮点。”

陈凤英认为,此次峰会的另外一大亮点可能在双边关系上。“比如中美要进行特朗普上台以来的第二次元首会晤,还有首次特普会,一些国家新当选的领导人也要亮相,两天时间紧锣密布,这个时候如果说要有什么成果,双边关系的改善不就是多边的成果吗?”陈凤英说,大家只有坐下来,平心静气,各抒己见,充分沟通才会看到未来全球治理的希望。

此外陈凤英还谈到,非洲发展议题也有可能是本次峰会的一个亮点。此次汉堡峰会,帮助非洲发展将首次作为重点议题被单独列入议程,其目的是通过加大对非投资等措施,促进非洲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也分析认为,尽管因为一些因素的存在,让汉堡峰会在讨论全球化等重大问题的时候,将比较难有一个明确共识,但依然有让人值得期待的地方。

“具体而言,欧洲一体化在英国退欧后比半年以前状况要好一些,没有其他国家效仿,这是让人能感到欣慰的一点,美国也没有明确表态反对欧洲一体化,这反映出通过区域一体化来推动全球一体化应该能够取得多数共识。”

此外,李向阳还分析,欧盟和日本要达成双边的自贸区协定,这也反应出跨区域的一体化依然在推进,也是全球一体化不退步的一个征兆。

编辑:罗舒骞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