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蔡英文频频取消行程 是真感冒还是躲抗议?

台湾新闻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07月06日 15: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蔡英文日前到宜兰视察,遭抗议年改民众到场呛声。(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蔡英文日前到宜兰视察,遭抗议年改民众到场呛声。(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7月6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蔡当局推动军公教年金改革,最后“修法”通过的版本比原本年改会议的结论更严苛,退休军公教由原本在“立法院”前长期扎营抗议,改为散往各地“打游击”,蔡英文到哪儿,呛声的人就跟到哪儿。过去十天以来,已经爆发多起小型冲突。对各地警察局长来说,这阵子最担心的事,恐怕莫过蔡英文要到自己辖区。

  不过与此同时,蔡英文却有很多行程忽然取消。其办公室方面宣称,有的是因为蔡英文感冒,有的是其他原因,并不是因为有人抗议。

  ●避开抗议 揭匾被迫取消行程

  抗议者在这波遍地烽火中的“首胜”发生在6月26日。蔡英文原定要至新竹县湖口乡的三元宫为先前自己致赠的匾额揭匾。抗议民众在外围激烈抗议,冲撞警方、特勤人员围起的封锁线,迫使蔡英文放弃前往,改由“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代为主持。

  6月30日,台湾防务部门在北投复兴岗举行军校联合毕业典礼,前晚警方就设置拒马与栏杆,“警政署长”陈国恩与台北市警察局长邱丰光亲自坐镇,但在蔡英文车队接近时,抗议者却突破封锁线窜入车道,迫使车队在路上暂停。蔡英文离开时,为避免再度被抗议者包围,不但“声东击西”改走反方向,还派出大批维安人员跟着座车快跑,形成荒谬画面。

  ●敏感时刻 蔡英文恰好都感冒了

  7月4日,蔡英文原定前往桃园,出席国防大学与市政府的活动。但前一天,在不少抗议年改的网络社团上就已公告蔡英文行程,号召参加“退伍军人体能战技大会”。3日傍晚,蔡办方宣布行程取消,理由是蔡英文感冒,医生嘱咐要多休息。昨天(5日)蔡英文原本替海外比赛的运动选手授旗,结果还是因为感冒而取消。

  蔡英文前年在选举期间,即使感冒倒嗓,即使累到站在车站月台上都可睡着,拜票行程还是照跑不误,相较之下,看来这次的病情“实在不轻”。

  今天(6日)蔡英文预定前往新竹,活动后将到空军基地搭机。网络上又已经号召,前往“送机”抗议。不管届时蔡英文的感冒康复到什么程度,可以确定的是,基地门外的马路上,前一天已经提前架满拒马。

  ●行程保密 抗议照样如影随形

  7月1日,身兼中华文化总会长的蔡英文,在台北宾馆参与艺文联谊茶会。经历前一天的复兴岗激烈抗争,警方不敢怠慢,先一步在场外部署维安。结果虚惊一场,根本没有民众抗议。

  军校毕业、宫庙揭匾,都是蔡办事前对外宣布的公开行程,有人抗议并不奇怪;但连不对外公布的保密行程,抗议者照样如影随形。6月29日,蔡英文前往新店力行路的忠信营区,主持防务部门“资通电军指挥部”的成立。由于防务部门连这个单位是否要成立先前都守口如瓶,蔡当天的活动当然也未公告,但是照样引来数十名群众到场抗议。

  ●同情抗议?警方消息难守得住

  由于蔡英文下乡不管是否公开,都必须协调地方警方,派员进行交通管制,以维护其安全。因此得知相关信息的人很多,退休警察又是抗议年改的主力,在这种情况下,指望没有人把她的行程情资泄漏给“学长”们,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近日一篇名为《警察个人感言》的文章在警界广泛流传。作者宣称,蔡英文执政后,几乎每天都有抗议,警察奔波支持,忙得昏头转向、不可开交。眼见“一例一休”造成经济萧条,军公教人员年金被砍,自己却还要为她而奔波,实在心有不甘。因此他呼吁同僚:为了爱台湾,在执勤时“偷偷放手”,让抗议者面对蔡英文。

  这篇文章甚至还被人误传到台北市刑大与媒体联系的LINE群组上,刑大表示,日后将督促提醒同仁,严格注意警察行政中立的立场,并审慎传递社群媒体的讯息贴文。

  话虽如此,但是蔡当局鉴于马当局被“太阳花学潮”重创的教训,对于民众陈情抗议,向来“料敌从宽”派出大量警力戒备,提前布置刀片拒马等“工事”,把警力运用到最高程度。另一方面,台当局对“太阳花”时代的陈抗触法事件撤告,警方却要继续面对被群众指控的官司。在此情况下,内部不满情绪有如压力锅也是公开的秘密。

  ●反年改呛:停止考验军公教警消忠诚

  退伍军人“八百壮士”反年改抗议行动发言人、退役中将吴斯怀指出,目前活动已经有趋于激进化的趋势,近日不乏有退休军公教人士公开呛声“八百壮士”,认为他们只在“立院”前面埋锅造饭,不敢去冲,抗议方式太过温和没有效果。各式各样的抗议团体也不断出现,有些甚至采取非常激进的言词与行动,领导者的背景也不明。

  吴斯怀说,已经通过管道向执政当局提醒,目前抗议活动的变化走向,已经令人忧虑。他表示,执政党不仅不顾退休人员“不溯既往”、“信赖保护”的主张,甚至在“修法”过程中,还以“段宜康条款”替换掉原本年改会的版本,这种行为形同报复,等于是考验军公教警消对台湾的忠诚。

  吴斯怀表示,蔡英文一方面表示“军人年改版本会与公教不同”,但主导年改的“政务委员”林万亿却不断在外放话,认为军人和公教不应有所不同。“人事行政总处”也在此时径自删减退休人员的子女教育补助费,这些作为显示执政当局并不介意继续升高对立。因此蔡英文必须慎思,难道未来三年官邸都要用拒马铁丝网包围?出门都要派警察陪着座车跑步?(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