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地狱岛”申遗成功!揭露当年中韩鲜劳工在岛上的悲惨生活

国际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06日 10: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从当地时间3日开始,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的电子屏幕上出现了一段特殊的视频。这段视频为世人揭示了一段日本二战时期鲜为人知的黑历史。这段视频名为《军舰岛的真相》,在时报广场一块最大的电子屏幕上循环播放。视频揭露了二战时期,日本在军舰岛上强征、虐待中国、韩国以及朝鲜劳工,造成许多劳工死伤的史实。视频总时长15秒,每天预计播放超过1000次,将持续播放一周。视频的投放费用大约为2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18万元,由5500名韩国网民和韩国电影《军舰岛》制作团队共同募资。

时报广场一块最大电子屏幕上循环播放

  视频制作者之一、来自韩国诚信女子大学的教授表示,他希望借此机会,让全世界了解那段黑历史。

  韩国诚信女子大学教授 徐埛德说,军舰岛已经申遗成功,我们从这个事实出发揭开日本强征劳工,杀害120名无辜平民的历史。视频最后我们要告诉大家“军舰岛”的真实名字其实是“地狱岛”。

  强征和虐待劳工的“地狱之岛”

  这座被称为“地狱岛”的军舰岛,当年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日本军舰岛

日本军舰岛

  军舰岛的正式名称为端岛,位于日本西南部,是日本长崎的附属岛屿。由于这座岛形似一艘军舰,也被叫做军舰岛。军舰岛以日本工业化时期岛上的煤矿开采闻名。20世纪70年代,军舰岛结束了煤矿开采活动,岛上居民也全部离开。现在的军舰岛无人看管,满眼是荒废的房屋。直到2009年,军舰岛才重新向游人开放。

  军舰岛被认为是日本的文化遗产,然而,岛上曾经发生过强征、虐待朝鲜半岛以及中国劳工的黑暗历史,鲜为人知。

  据韩国媒体报道,1940到1945年,500到800名韩国平民被强征到军舰岛上,今年97岁的金亨燮就是其中一员,他侥幸活了下来。

  被强征的韩国劳工金亨燮说,我根本不想谈这件事,无法形容我们的遭遇有多悲惨。吃饭是最大的问题,日本人给我们吃红薯干、豆子,这就是他们给我们所谓的食物。

  不仅吃不饱,这些劳工还没有任何报酬,每天要在地下1000米的煤矿里工作至少20个小时。岛上的日本居民住在新盖的公寓楼里,而强征来的劳工只能住在这样破烂不堪的楼里。

  另一位当时被强征上岛的韩国劳工李仁云说,当时很多人试图逃跑,都失败了。

  被强征的韩国劳工李仁云说,从军舰岛上就能看到九州岛穿过一片海就是,有人打算游泳或者浮在木板上逃跑,都死了。

  日本政府不兑现申遗承诺 歪曲历史

  两年前,也就是2015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了日本申报的“明治工业革命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包括煤矿、造船厂以及钢铁厂等23处设施,遍及长崎、福冈等8个县。其中就包括军舰岛的煤矿坑。

  当时日本政府首次在国际上承认了军舰岛在二战期间的这段历史。

  日本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大使佐藤地说,20世纪40年代确实有大批韩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劳动者,违背自身意愿,在部分遗址所在地,强制劳动。

  但不久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否认了“强征劳工”的说法,他说,大使所说的“强制劳动”并不意味着“强征劳工”。

  此外,日本政府在进行申遗时承诺,将成立一个信息中心,让世人了解这段史实。然而两年过去了,日方并没有履行诺言。徐埛德教授说,在时报广场投放这段视频,一方面是为了让世界更多地了解日本在歪曲历史,另一方面是向日本政府施压,希望他们履行承诺。

  本月,韩国一部反映这段历史的电影《军舰岛》在韩国上映,讲述了军舰岛上的朝鲜劳工逃离军舰岛的故事。

  这部电影在上映前已经预售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也包括日本。不过今年2月,有日本媒体发文称:“《军舰岛》是一部捏造的电影”,这部电影的投资发行公司“CJ娱乐”表示,能否在日本公映,目前还是未知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