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不再留恋北上广 毕业生租房流量成都排全国第二

社会新闻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年07月05日 13: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毕业季,大学毕业生成为中介主要服务对象。

  一份针对高校毕业生租房的调查报告显示,仅在一家租房网站上,就有130万成都大学毕业生尝试租房。相应的,成都大学毕业生租房需求量一度超过上海、广州和深圳,仅次于北京。高需求背后,折射出作为新一线城市之首的成都,对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越来越大。相对低廉的租房成本,让更多成都高校毕业生选择留在成都,同时,也有更多外省川籍毕业生毕业后返回成都工作。

  数据PK

  毕业生租房流量 成都排名全国第二

  临近毕业季,成都一所师范院校的毕业生李燕和男友一起,踏上了租房的旅途。她还记得,6月中旬的一天下午,两个人拖着大行李箱,在成都的街头走了又走,去搜寻已经在网上预约的房源。

  “一连看了三四个,要么是环境太差,要么是房租太高,都没有租。”李燕回忆说,在网上找不到合适的房子,他们只好在街上漫无目的地游走,看到路边的招租广告就打电话过去咨询。

  实际上,与李燕一样,每当毕业季来临,各大城市的租房市场都会迎来一波需求高峰,成都也不例外。据58同城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高校毕业生租房报告》显示,2017年5月,毕业生租房流量最高的城市中,除北京外,排在第二位的城市就是成都,约130万毕业生通过该网站寻求租房。

  “一般来说,每年6月15号之后,要租房子的大学毕业生就一下子多起来了,一直到9月份需求都很旺盛。”在成都春熙路一带专门从事短租房中介生意的张勇一边填着租房合同,一边向记者讲述,他在这个行当已经做了5年多,最多时手里有上百套房源。

  张勇说,7月1日以后,大学生租房需求出现爆发式增长,因为高校一般最后离校的时间是6月30日。“7、8、9三个月需求都很旺盛,直到国庆节之后才开始淡下来。”张勇分析,这段时间内不少大学生都处于找工作,或对第一份工作不满意,重新换工作的阶段,相应的需要频繁换房子。

  与前两年相比,有租房需求的人群也发生了变化,“85后”成为租房主力。58同城数据显示,“85前”人群已经不再是租房主力,“85后”成租房主力军,其中“95后”人群占了近四成。

  人才回流

  毕业生不再留恋北上广

  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相比,成都相对低廉的租房成本无疑会吸引更多成都高校毕业生留在成都。58同城《报告》显示,以成都一居室为例,高新区、锦江区、武侯区等热门区域5月的平均租金为2200-2500元,双流、成华、金牛等相对核心的区域5月平均月租金为1400-1600元,而崇州、大邑、新津等城郊区域则普遍低于1000元/月。

  与其他城市相比,在成都租房的优势更为明显。在2017年5月各地一居室平均租金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租金均在2400元以上,而成都平均租金只有1887元。这也使得成都成为大学毕业生主要流向城市之一。

  除了成都高校毕业生愿意留下外,也有更多外省川籍毕业生毕业后返回成都工作。

  据电子科大校长李言荣透露,以前,电子科技大学毕业生大都去往长三角和珠三角就业,留在成都就业的比例只有10%左右。该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更是表示,有时甚至出现“一个班毕业的毕业生带着简历到‘北上广’,没有一个回来的”。

  但近年来,这种情况已经出现明显变化,该校本科、研究生留在成都和重庆工作的比例达40%左右。李言荣分析,成都各项产业尤其是电子信息产业迈上新台阶,对人才和技术的需求更为迫切,科技人才的流动随之出现新变化。高校毕业生不再将北上广深作为择业首选,人才呈现回流趋势。

  另一方面的数据也可以从侧面印证这一趋势。58同城数据显示,今年毕业季,一线城市在毕业季的租房需求涨幅被“新一线”城市赶超。其中,上海的租房需求同比下降6%;北京环比下降3%,租金也未出现明显上浮。

  业界分析

  人才政策是最大诱因

  成都租房需求量为何能够远高于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这和成都这两年的产业结构、宜居环境、城市定位以及对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视密不可分。”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子科大校长李言荣公开表示。

  而成都也已经连续两年,在15个“新一线”城市中排名第一,领跑杭州、武汉、重庆、南京、天津、苏州、西安等城市。《2017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中,成都在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等指标中,均获得100分。

  从大学毕业生租房需求来看,以成都为首的“新一线城市”正在走红。“一线城市虽然有众多优势,但高企的房价和租金让年轻人望而却步。近几年,成都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投资环境、创业氛围上快速成长。先天的旅游城市、美食特色、城市底蕴、人文风景等优势也让其越来越受年轻人的青睐。”58同城数据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

  另一方面,为了留住人才,成都也很拼。在7月2日举行的“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提出,将改革人才落户制度,推行“先落户后就业”,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即可落户,同时,将加大人才公寓和租赁住房建设力度,对来成都应聘的外地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可提供7天免费入住的青年人才驿站,对急需紧缺优秀人才,则提供人才公寓租赁住房保障。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董兴生 刘彬焕 实习生 罗靖 摄影报道

  原标题:毕业生成都租房需求量全国第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