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男生洪水中演奏钢琴曲 被赞现实版“海上钢琴师”

社会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年07月05日 05: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众目睽睽之下,文政森弹奏着那首心爱的爵士钢琴曲,心无旁骛;只是脚踝以下全然没在了浑黄的洪水里。

  在受淹的教学楼里,文政森用这种方式平复了转移物资后的紧张,“我希望通过自己的音乐给大家失落的心情一种安慰”。

  是他让同学拍下自己演奏的视频。当视频流行在网络间,这位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音乐学院大二的学生便有了一个称号“现实版海上钢琴师”。

  “洪水里弹钢琴” 视频走红网络

  近日,一则男生在洪水中优雅地弹奏钢琴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视频中,男主角穿着白色T恤,低头弹奏着一首钢琴曲,而在他的脚下,则是没过脚踝的洪水。周围聚集着不少“观众”,其间还有人拿着手机拍照。

  视频里还配着事后视频制作者对演奏者的访谈。演奏者说:“他进学院没多久就发现水越来越深,大家都在搬东西。学院大厅放了一架钢琴。钢琴没人搬,水越淹越多,当时看着那个场景就觉得(想弹一曲)……”

  这部总共时长1分09秒的视频传到网络后,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有人称演奏者为“现实版海上钢琴师”。一位网友这样评论道:“一架在大厅等着人来弹的钢琴,在快被淹没的时候,等到了一个让它眼前一亮的人,即使只有一分钟,我觉得,身为钢琴,它可能很高兴、很感激,在大家都忙着搬东西,无人理会它的时候,还能有人在意它,虽然,只有一分钟,但,那一刻,却是它的高光时刻。”

  “希望用音乐安慰

  大家失落的心情”

  这则视频的主人公是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音乐学院大二学生文政森。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对他进行了电话采访。

  文政森出生在贵州遵义,从高中开始学习声乐,通过艺考进入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也正是从这时起他开始接触并喜欢上了钢琴,在课下经常弹奏一些自己喜欢的爵士钢琴曲。学院7月3日进行钢琴考试,他本打算在考前再练一练,于是2日中午来到学院大厅准备练琴。

  他还没走到大厅就发现学院外面被淹了,水没过了脚踝,他于是脱了鞋蹚水进入大楼。学院大厅此时虽没有进水,但是大家都被困在楼内出不去了。眼看水位越来越高,文政森赶忙和其他男生一起转移一楼的物品,大家七手八脚搬完一楼的物品后,被困在楼里百无聊赖。

  文政森说:“由于事先已经接到了防汛通知,大家对洪水来袭已经有了心理准备,没有太大的危机感。更多的是看到洪水来了,以前熟悉的校园变成了一片汪洋,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这个时候有的同学拿出音箱唱歌,有的则在楼内骑自行车。”

  文政森这时恰巧看到因太沉搬不动而没有被转移的一架钢琴没人弹,于是坐过去弹奏了起来。大厅里同学很多,大家听到琴声觉得很惊奇,看到他在这种情况下还有心情弹琴觉得不可思议,于是慢慢过来围观,渐渐的二楼三楼的同学也过来了,还有人高呼“海上钢琴师”。

  听到同学们的喊声,文政森觉得此情此景和电影《海上钢琴师》里男主角在船即将被爆破前,还陶醉在音乐之中的画面确实有异曲同工之处。他说:“这样的机会人一生中也很难得遇到,于是就请同学帮忙录了一段视频留作纪念。”

  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这首曲子时,他说:“我选择这首曲子是有特殊含义的。我平时很喜欢爵士音乐,这首《演艺人》是爵士乐大师的作品,流传很广,经常被弹奏。大家被困在水中,在外界看来十分危急。而这首曲子旋律风格十分欢快,与当时的场景反差很大。我希望通过自己的音乐给大家失落的心情一种安慰。”

  洪水中 不止一人在弹钢琴

  对于他弹琴的讯息在网上广为流传,文同学表示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大的传播量。本来只是把视频上传到微信朋友圈的,但其他同学慢慢把视频传到了QQ空间、微博上,就火起来了。

  网友们在赞扬他临危不乱,坚守音乐梦想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有些网友认为此举有炒作之嫌,还有一些批评的声音认为为什么不把钢琴搬走,而让公共财产受到损害。更有些批评认为安心弹琴的文政森与抢救学校财产的同学形成了对比,指责他缺乏公心。

  面对这些质疑和批评,文政森说:“弹琴的时候大家已经把重要物资都转移完了,我也参与了”。对于炒作和炫耀的质疑,他说:“我也经常看网上的新闻,网友的质疑不足为奇。钢琴曲是音乐的一部分,大众对钢琴的接触不多,了解少,觉得是高雅艺术,有些曲高和寡。觉得钢琴离自己很遥远。但是对于我们音乐专业的学生,从小就接触音乐,弹琴是家常便饭。平时吃完饭在走廊里经常有同学弹钢琴。洪水来袭的那天我弹完了以后也有两三个同学弹,比我弹得还好,只是网上没有他们的视频罢了”。文/实习记者 张鹏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