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俄罗斯中国主题书店成中俄人文交流新窗口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04日 12: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有一家中国主题书店,为中俄人文交流打开了一扇窗。

  在莫斯科著名的阿尔巴特大街上,有剧院、博物馆、名人故居、成群的街头艺术家,可以说这里是莫斯科文化气息最浓郁的街区之一。而俄罗斯第一家中国主题书店-尚斯博库书店就座落在阿尔巴特街上。

  “尚斯”在俄语中是“机遇”的意思,“博库”则让当地人联想到英语的“图书”一词。

  尚斯博库书店里摆放着5000多种中文版中国主题图书、492种俄文版中国主题图书,内容涉及中国政治、社会、经济、教育、艺术、文化、哲学思想、历史等各领域;还有不少中文畅销书的俄文版。

  书店负责人 穆平:《新汉语写作》《汉语听力》《汉语教材》这都是卖得最好的,《汉语教程》有时候我们很多书经常会卖断货,这套书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大学老师中间和政府机关人员中卖得也非常好,我们刚上市就卖了不少。《中华文明史话》这套书我们上个礼拜刚刚获得,俄罗斯出版商协会颁发的俄罗斯最佳文学奖。

  刚刚开业一年的尚斯博库书店已经吸引了一批回头客。

  书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尚斯博库书店弥补了俄罗斯甚至中亚国家中文图书市场上的空白。开业后,不少俄罗斯以及中亚地区的汉学家、学汉语的当地民众以及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人们都慕名而来。

  学生 杜蕾曼诺娃:我非常喜欢中国文学,但是我(之前)没有机会看看用中文写的,但是这里有很多书是用中文写的,所以我会在这里买。

  顾客 布图里扬:其他书店价格很高,因为那里的(中文)图书是从俄罗斯远东地区运过来的,而这里价格就比较正常,这一点很好。

  在书店除了阅读和买书之外,开办各种介绍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课堂、讲座、展览等等也是这里的一大亮点。

  书店还有两块小黑板,上面写着从6月21日开始这里会不定期举行汉语语音课程,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前来参加。而这上面则是介绍太极拳,作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这里每周二晚上七点会开办太极拳课程。

  太极拳老师 格洛莫夫:在书店里上太极拳课是个很有意思的体验,首先因为这里很有中国氛围,中国也正是太极拳的故乡,其次这里有空间,对太极拳和中国文化感兴趣的人可以过来。我认为俄罗斯人民练习太极拳可以学到很多,这不仅是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思维方式。

  书店负责人表示,成立这个书店的初衷其实就是为了多向俄罗斯读者介绍一些优秀的中国作品。但经过一年的发展,他认为书店已经承载了更多的文化交流的作用,成为中俄文化交流的一个新平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