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进入核能规模化发展新时期 在建核电机组规模世界第一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7年07月03日 19: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上海7月3日电(记者周蕊)中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规模位列世界第四位,在建核电机组规模位列第一位,核能在我国已进入规模化发展的新时期,中国正在成为核电发展的中心。这是记者从3日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十五届国际核工程大会上了解到的消息。

  中国核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冠兴在沪说,核能作为清洁、安全、高效的新能源,是全球携手推进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能源。核能在我国已进入规模化发展的新时期,中国正在成为核电发展的中心,将为全球核能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目前,中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36台、在建机组20台,总装机容量约5693.5万千瓦。到2020年,中国核电运行和在建装机容量将达到8800万千瓦。“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实施以示范快堆为代表的先进核能系统工程、空间核动力科技示范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

  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说,近段时间以来,中国核工业成果丰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在国内和国外落地,中国试验快堆成功并网发电,国家重大专项示范工程CAP1400进展顺利……中国的核工业发展受到世界瞩目,将作为未来世界核能发展的中心展现更多的吸引力和辐射力。下一步中国将在以创新强化基础能力、提升产业效能、完善安全体系、深化交流合作等方面“下功夫”。

  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院长郑明光说,中国的核工业已经从能制造、能设计走向了能做出顶级设计的阶段,世界首台AP1000核电机组——三门核电站1号机组已经完成冷试和热试,工程技术验证阶段基本结束。

  国际核工程大会由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和日本机械工程师学会在1991年共同发起,是核工程领域内最重要的全球性学术会议之一,中国核学会从2005年起成为该会议的主办方之一。本届大会是中国第四次举办国际核工程大会,主题为“核能——清洁、绿色、可靠的能源”,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