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喆:侠骨丹心的缉毒队长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7-7-4 第409期 A-A+

 

张喆

 

央视网消息:如果说,警察是和平年代最危险的职业,那么缉毒警察无疑就是其中距离危险最近的人,正是由于工作的特殊和危险,他们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者”。打击毒品犯罪,时刻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辽宁省辽阳市公安局禁毒支 队支队长张喆,不仅仅是禁毒警队的指挥员,更是战斗员,他与同事们一起始终战斗在禁毒第一线。

一生只想当警察的“警痴”

张喆中学时学习成绩很优异,高考后,本能够上一个不错的本科,然而从小立志当警察的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决然走进了警校。1991年,张喆以优异的成绩从辽宁省人民警察学校光荣毕业。

对待公安工作,张喆到了近乎于痴迷的程度。他干过户籍民警、治安民警,担任过巡长、警长、探长。2014年,张喆做了一名缉毒警察。在他的抓捕经历中,3次危急关头开枪打倒3个嫌犯、多次徒手夺刀夺枪的果敢壮举已被传为佳话。

2014年8月,“5.28” 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在广州展开收网行动,张喆在没有任何武器装备的情况下,强行突入主犯“老黄”住处,就在“老黄”把手伸向裤兜的千钧一发之际,张喆一个压腕,把“老黄”的“魔爪”牢牢锁住。随后冲进来的同志们当即在“老黄”裤兜中搜出1把仿“六四”手枪,弹已上膛,呼之欲出。

根据“老黄”交待的线索,张喆经过5次变更交易地点,8种口音轮番试探,将上线毒贩制服,缴获20公斤毒品。这起案件打响了全国网络缉毒战役的第一枪。

迄今,仅张喆亲手抓获的毒品犯罪嫌疑人就达400余人,查处吸毒人员2000余人,他成了毒贩子、瘾君子眼中名副其实的“克星”。

为失足者重燃新希望

到禁毒支队后,张喆在支队设立了24小时举报电话,向社会公开,为公众提供法律法规咨询并接受群众举报。常常有吸毒人员的家属来到支队举报,每次他都亲自接待,耐心倾听。他常对民警讲的一句话就是:“老百姓的事再小都是大事。一个人吸毒,没钱了去偷去抢,整个家都毁了,不管不行!”

在工作中,面对违法者他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谆谆教导,从不歧视,有时为了吸毒人员的一件事他能跑上好几天。每次办起案子来,吃饭、睡觉都成了他的奢侈品。

在一封送到辽阳市公安局的感谢信里,吸毒人员李某这么说张喆:“被抓获时,我还不理解,我们花自己的钱管你们什么事,非常恨他。可通过几次接触却发现他每天工作在一个破车里,有时连饭都吃不上。为了转化我,他心贴心的帮我。这样的警察,我从来没见过。就冲张喆,这毒啊,我也得给它戒了!”

孙某因为交友不慎误吸毒品,儿子要和他断绝关系,上小学的孙子逢人都不敢提爷爷。张喆一边帮他戒毒,一边积极帮助他修复和家人的关系。

最终成功戒掉毒瘾、子孙绕膝、家庭和睦的孙某得知张喆成为辽宁省“最美警察”候选人后,主动走上评选活动揭晓仪式的舞台,现身说法,倾情讲述了他对张喆由“恨”到“谢”的心路历程。

在张喆的办公室里挂着四幅书法--“忠诚、谦逊、坦荡、担当”,是他到禁毒支队后定下的队训,也是他从警道路的真实写照。25年的从警生涯,他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四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六次。被评为辽宁省最美警察,辽阳市十大杰出青年,辽宁省、辽阳市五一劳动奖章。是公认的辽宁省禁毒专家。

面对这些,张喆自己却不以为意。他说:“这有什么大不了的,警察的职责就是打击犯罪,伸张公平正义,我就是做了一个警察应该做的事。”(素材来源:公安部)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