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绑架章莹颖嫌犯被逮捕 为其同校物理系博士

社会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年07月02日 06: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章莹颖绑架案嫌犯Brendt Christensen

  美国警方对Brendt Christensen的诉状

  6月30日晚间,美国联邦调查局宣布,已经逮捕一名涉嫌绑架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的27岁白人男子Brendt Christensen(勃兰特·克里斯滕森),并根据调查情况推测章莹颖已经死亡。当地警方公开的起诉状显示,早在6月12日,当地警方通过调查锁定车牌号为“P399495”的嫌疑车辆,而克里斯滕森正是这辆车的注册拥有人,他被逮捕前就已被FBI监视。监视过程中,警方听到其谈及绑架章莹颖事宜,遂将其逮捕,并以绑架罪名起诉。不过,联邦调查局并没有明确表示已经找到章莹颖的尸体。美国司法部表示,当地时间7月3日星期一上午10点,嫌疑人将首次出庭联邦法院受审。根据美国司法部提供的材料,嫌疑人克里斯滕森是UIUC(章莹颖访问学习所在的伊利诺伊大学)物理系在读博士生和助教。

  警方监听嫌疑人发现线索

  截止到美国联邦调查局发布逮捕嫌疑人消息,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失踪已经过去了21天。21天里,美国联邦调查局、警方、伊利诺伊大学、家属和志愿者通过各种方式征集线索展开调查,寻找章莹颖的下落。当地时间6月30日晚间,家属等来了嫌疑人被抓获的消息。根据调查情况,美国FBI推测章莹颖已经死亡,但并没明确已经找到尸体的相关消息。

  FBI提供的起诉状显示,在章莹颖失踪的第三天,6月12日晚8时左右,调查人员在伊利诺伊尚佩恩郡西斯普林菲尔德大道2503号发现一台2008年款黑色土星牌阿斯特拉轿车,车牌号为P399495,登记在克里斯滕森名下。警方对克里斯滕森在6月9日下午2点到3点的去向进行了盘问。克里斯滕森最初无法回忆起该时段他的行踪。但是,他随后告知警方,他在6月9日整天都待在公寓里,要么是在睡觉,要么是在玩游戏。他承认停车场里的轿车属于他。随后,警方对他的轿车进行了简要搜索,但并没有找到有价值的线索。

  6月14日,警方进一步核对监控录像中的车辆特征细节后再次到2503号,锁定该车为出现在案发现场的涉嫌车辆。

  2017年6月15日,克里斯滕森在香槟区的FBI办公室接受问话,克里斯滕森承认在UIUC校区内驾车过程中,看到一个背着背包的亚裔女性站在一个街角,神色焦急。克里斯滕森声称他驶向那名亚裔女性,并建议载她一程。那名女性进入他的车辆,试着使用她的手机应用软件展示给Christensen她想去的地方。克里斯滕森称他因为转错了弯,那名女性开始惊恐,随后他就让她在一处居民区下了车。

  6月16日起,执法部门开始对克里斯滕森实施监视,并监听他的一切活动。6月29日,联邦调查局探员无意中监听到克里斯滕森正在解释绑架章莹颖的事,他称将章莹颖带回了自己的公寓,并违背章莹颖的意愿将她困在自己的公寓。6月30日,章莹颖仍处于失踪状态。基于此情况和其他在调查过程中发现的事实,执法部门认为,章莹颖已经遇害。

  绑架章莹颖嫌犯为其同校物理系博士

  美国FBI公布嫌疑人克里斯滕森被逮捕的当天,正是他28岁的生日。美国警方公布的诉讼状显示,起诉对象克里斯滕森出生于1989年6月30日,起诉罪名为绑架。

  根据美国司法部提供的材料,嫌疑人克里斯滕森是UIUC(章莹颖访问学习所在的伊利诺伊大学)物理系在读博士生和助教,已经在UIUC工作3年7个月。

  根据嫌疑人社交网页(LinkedIn)的介绍,Christensen来自威斯康星州的史蒂芬斯角(Stevens Point),2013年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物理系本科毕业,之后进入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在工作经验一栏里,克里斯滕森称他从2013年开始担任助教工作,主要负责带20个学生,解答他们在物理方面的问题、批阅卷子、测验等等。在自我介绍一栏,克里斯滕森介绍自己是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实验凝聚态物理的博士研究生,制造了纳米级设备并对其进行电器测量。

  对于嫌疑人助教这一身份,章莹颖师姐刘女士称,嫌疑人确是本校博士研究生。北青报记者在UIUC学校官网物理系页面找到了2017年春季克里斯滕森仍在担任助教的信息。

  嫌犯曾查看“规划绑架”网页

  在此前的调查中,警方在嫌犯克里斯滕森的电脑和手机中发现,在2017年4月19日时,克里斯滕森访问了Fetlife网站论坛中一个名为“绑架101”的网页,网页中包括“完美绑架幻想”和“规划绑架”等内容。在其社交网络facebook账号中,克里斯滕森读过的书籍一栏有一本为《美国杀人魔》(《American Psycho》),其社交账号显示的最后一条更新时间为4月12日,当天他更换了自己的头像照片。

  受害者与嫌犯此前不认识

  目前,章莹颖的家人、中国领事馆和伊利诺伊州大学的官员都被告知了嫌疑人克里斯滕森被捕这一事实。

  获悉这一消息后,总领馆即联系章莹颖家人,转达崔天凯大使和洪磊总领事对家人的深切慰问。

  总领馆对罪犯绑架和伤害章莹颖同学的行径表示强烈愤慨和谴责,要求美国司法部门将罪犯绳之以法,还章莹颖同学和家人以公道。

  伊大校长琼斯(Robert Jones)在当晚发表的声明中说,“全校师生都为此感到悲痛,我们的心和章莹颖的家人在一起。这是一个巨大的损失,我们失去了一个有前途的年轻女性和社区的一员。我们无法平复她家人和朋友的悲痛和难过,但我们会在未来艰难的日子里尽一切可能支持他们。”

  义务为章莹颖家人提供法律咨询的华人律师王志东接受采访时表示,受害者与犯罪嫌疑人之前并不认识。章莹颖平时警觉性强,但是“路痴”,或因迷路又赶时间,情急之下上了陌生人的车。此外,该案的起诉方是美国联邦,而不是伊利诺伊州,这是因为伊利诺伊州没有死刑,以联邦和联邦法院的名义起诉,便可以绑架致死的罪名将罪犯判处死刑。检方是在寻求对罪犯施以最严酷的刑法。

  6月30日,美国司法部发布消息表示,将于7月3日对克里斯滕森进行首次聆讯。警方暂未公布寻找到章莹颖下落的消息,但是根据调查情况推测章莹颖已经死亡。

  昨日下午,北青报记者联系上章莹颖老家的亲戚曾先生,他称昨天早上8点就已经从章莹颖父亲处得知这一消息,说人已经抓到了,但是莹颖可能遇害了,“不知道还能说什么,现在莹颖弟弟已经知道了这件事情,他是家里唯一的支柱了。暂时还不敢把这消息告诉她母亲,她身体不好,怕承受不住”。

  文/本报记者 张香梅

  实习记者 张曜麟 刘安琪 刘思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