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87版《红楼梦》原声黑胶唱片发行 王立平曾呕心沥血四年半

娱乐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年07月02日 06: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王立平与乐迷合影

  作为星外星音乐公司“黑胶复兴计划”的第一炮,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30周年签名限量纪念版原声黑胶大碟近日正式发行。前天下午,星外星在北京乐空间举办了一场分享试听会,邀请到《红楼梦》原声音乐曲作者王立平、著名音乐制作人张春一、知名乐评人郭小寒等嘉宾齐聚一堂,与现场观众一起聆听高音质的黑胶唱片,感受经典音乐的美好。王立平更是激动地聊起了当年创作背后鲜为人知的往事。

  重新翻录原始录音母带

  87版《红楼梦》的插曲原声如今已经成为永远的经典,更是很多《红楼梦》爱好者心目中至今无人超越的巅峰。王立平介绍,整个电视剧全部的原声音乐创作共历时超过4年半,“是从《红楼梦》的字里行间挖出来的”。他运用古典的“宫商角徵羽”音律,古筝、琵琶、竹笛、二胡、编钟、大三弦、响板等多种中国传统乐器,以典型的中国艺术语言,创作出了最具中国风的悲吟与叹息。此次推出的黑胶大碟,则是通过王立平珍藏的原始录音母带,由中央电视台首席录音师李小沛重新翻录,以更好的音质重现给广大听众。星外星方面表示,值此《红楼梦》开播30周年之际推出这张唱片,是希望带给所有《红楼梦》爱好者以及黑胶唱片爱好者一份时代的惊喜,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音乐爱好者能借此机会,懂得聆听和欣赏黑胶唱片的美好。

  创作中天天面临困难和苦恼

  王立平回忆,当年导演王扶林在决定选他为电视剧作曲前还先进行了面试,要他谈谈对《红楼梦》的理解。他的观点“如果说《三国》、《水浒》是以情节取胜,那么《红楼梦》就是以情趣取胜”得到了王扶林的认可,过了几天便接到通知,正式成为原声音乐创作者。然而刚刚兴奋了两三天,王立平就开始慌了。“就《红楼梦》来说,作曲和编剧、导演、服化道等其他工种有很大差别,因为别人都有原著做根据,就比如说服装,什么料子、什么花纹,书里都写得很详细,而书里唯独没有音符,所以说当时谁都有曹雪芹这棵大树靠着,只有我无依无靠。《红楼梦》的年代、地域都没有确定的说法,不知道该采用怎样的音乐作为基础。那会儿虽然是昆曲时代,但也不能直接用昆曲啊。可以说在那4年半的时间里,我天天都面临着很多困难和苦恼。”

  《葬花吟》将近两年才完成

  甚至光是一曲《葬花吟》,王立平就用了将近两年的时间才最终写好。他说:“最开始的时候我并不太明白大家为啥都喜欢林黛玉?我觉得她矫情刻薄、嘴不饶人,就这么一个人,为啥曹雪芹还写到人人都爱她。后来我慢慢琢磨过来,这应该是因为她最聪明,虽然年纪小,但所有的人情世故都明白,痛也最深,所以才会有《葬花吟》这样深入骨髓的词句。那段时间我每天读葬花这一段,有一天突然脑子里就蹦出来一个想法:‘天尽头,何处有香丘’,这不是低头葬花,而是昂首问天啊!当时我就把剧组的红学家叫到我家里,这不是因为我牌儿大,是因为他们家里都没钢琴,然后就给他们边讲我的理解,边在钢琴上弹我初步想出的旋律。他们听了几分钟后说:‘太棒了!你这就是一篇极好的《红楼》论文啊!’”

  文/本报记者 崔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