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三部门发布通知暂停网贷机构开展大学生网贷业务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8日 16: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银监会、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现阶段,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在校大学生网贷业务。对于存量校园网贷业务,要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完成期限,明确退出时间表。要督促网贷机构按期完成业务整改,主动下线校园网贷相关业务产品,暂停发布新的校园网贷业务标的,有序清退校园网贷业务待还余额。对拒不整改或者超期没有完成整改的,要暂停其开展网贷业务,依法依规予以关闭或者取缔。对涉嫌恶意欺诈、暴力催收、制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移交公安、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通知特别指出,针对当前各类放贷主体进入校园贷市场,缺乏相应制度和约束,以及放贷主体自身风险防控机制缺失等问题,为切实规范校园贷管理,杜绝校园贷欺诈、高利贷和暴力催收等行为,未经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一律不得进入校园为大学生提供信贷服务。

  通知还要求,现阶段高校应向每一名学生发放校园贷风险告知书并签字确认,提醒学生远离不良校园贷。未经校方允许,严禁任何人、任何组织在校园内进行校园贷业务宣传和推介。对于发现学生参与不良校园贷事件要及时告知学生家长,会同学生家长及有关方面做好应急工作,将危害消灭在初始状态。杜绝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以培训、求职、职业指导等名义,捆绑推荐信贷服务。

  《通知》在堵住各类违规校园贷的同时,也提出,为满足大学生在消费、创业、培训等方面的合理信贷资金和金融服务要求,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开发高校助学、培训、消费、创业等金融产品,合理设置信贷额度和利率。

  据了解,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目前已经推出“学e贷”产品,年利率5.8%,远低于其他非银行系公司信用借款产品的利率水平,并且在1年内可随借随还,按实际使用天数计收利息。另有部分在上海的商业银行也在准备推进相关校园金融服务。(央视记者 王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