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多彩香港”之文化香港:“故宫”落地香港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7日 10: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很多人喜欢朝珠样式耳机,我有些困惑。同事告诉我,戴着朝珠耳机打手机,有当皇帝的感觉”,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一席话,让香港听众笑了起来。

 6月26日,香港,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博物馆高峰论坛作题为《让博物馆文化资源"活起来"》主题演讲。

  6月26日,香港,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博物馆高峰论坛作题为《让博物馆文化资源"活起来"》主题演讲。

  6月26日,香港举办博物馆高峰论坛,单霁翔发表了《让博物馆文化资源"活起来"》的主题演讲,为身处东西方文化桥梁的香港市民带来"活在当下"的历史。

  通过整理藏品,故宫初步摸清逾186万件文物藏品,其中,陶瓷有36万余件,织绣有18万余件,青铜器有16万余件,书法绘画作品也有16万余件,还有大量外国文物、宗教文物、甲骨文文物……单霁翔一边播放幻灯片,一边说着家底儿。现场外国听众忍不住感叹,香港市民脸上则写满自豪。

  故宫是当今世界唯一每年接待上千万人次游客的博物馆,不过,每年近1600万人次的访客量仍不能满足市民对故宫文化的需求。

  单霁翔告诉香港听众,故宫将186万余件藏品全部"搬到"网上,清晰的展示、详尽的信息在"网上故宫"一览无余。在浏览藏品之外,"网上故宫"还举办各种主题展览,游客通过滑动手机即可实现参观展览。

  历史文化传播借助多种传播方式,文化创意产品成为融入市民生活的故宫文化。除却朝珠耳机,清朝皇帝紫砂壶样式茶具可摆在客厅;唐朝名画《五牛图》可挂在门厅;撑一把雨伞,伞面是太和殿凿井的图案;背一款公文包,包面是故宫宫门的图案……香港市民用频频发出的笑声、掌声,表现出对故宫文化延伸至现实生活的极大兴趣和喜欢。

  还有更好的消息是,伴随"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在香港西九区规划、建置,故宫文化将愈发贴近香港市民的现实生活。

  在中国内地以外,这个博物馆是首个以"故宫"命名的博物馆。2017年开工、预计2022年建成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被认为是喜迎香港回归20周年的重磅礼物。

  作为香港特区政府纪念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的重点活动,包括单霁翔在内,本次论坛邀请了20位来自世界知名博物馆及机构的学者和专家。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香港一直积极推动区内发展具有活力和多元的文化。

  事实上,香港有意愿有能力举办博物馆高峰论坛这样文化交流活动与当地浓厚的博物馆文化密不可分。

  购物天堂、美食之都等都是香港留给外人的刻板印象,但很多人不知道,700余万人口的香港却拥有70多家博物馆,当中大约一半由政府营运。

  譬如,创立于1975年的香港历史博物馆,馆内藏品包括考古、本地史、民俗史和自然历史几大类,展品超过九万件,其中常设展览"香港故事"以丰富的展品和内容向观众展现了香港6000年的变迁。

  又如,创立于1962年的香港艺术馆,集中国文化精髓和推广香港艺术于一身,有藏品15000多件,包括中国古代文物珍品、画作以及本地艺术家的创作。

  张建宗总结说,不论公营或私营博物馆,都致力引领参观者探索文化、历史及科学等领域的文化遗产,并取得令人鼓舞的进展。(记者 钱景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