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多彩香港"之爱国爱港 50对金婚夫妇忆香港峥嵘岁月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7日 12: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现年75岁的陈和清先生1973年从福建福州只身来到香港谋生。8年后,他的妻子李玉珍女士也来到香港。

  央视网消息:当《义勇军进行曲》在晚宴响起,50对香港金婚夫妻携子女全部站起,双眼紧紧地盯着前方的屏幕,电视上正播放着20年前香港回归祖国的画面。

  6月26日,“龙凤呈祥庆回归”主题晚宴在香港荃湾开启,作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香港50对金婚夫妻受邀参加。

  来港已有38年的高文信是其中之一,1979年,他从厦门来到香港,如今他的家庭已是“四世同堂”,长女住在澳大利亚,次子住在美国,“我这两个孩子虽说在国外忙,但都不愿意一直在国外,他们想念香港、愿回香港”。高文信说。

  回归祖国后,香港特区政府大力提高社会福利保障,用高文信的话说就是,“老人福利高了,社会活动多了,不用天天蹲在家里了,真是越活越年轻”。

  香港不断变好的健康生活在数据上更为直观,2016年,香港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地区,男性平均寿命81.3岁,女性87.3岁,均为世界第一。

  陈和清是更早一批来港的大陆人,1973年,他从福州只身到香港谋生。至今,他记得海关过检时的情景。“工作人员拿钢笔敲我的头。”他说,“那时,香港还未回归,工作机会也多,我还是忍了,要是现在,我就不忍了”。

  香港经济发展快、工作机遇多是吸引陈和清只身赴港的强大动力。8年后,陈和清妻子李玉珍女士也来港工作。那时,结婚10余年的夫妻在织纱厂白班、夜班轮岗工作,每个班次12个小时。

  “当时上班再累,我下班后都会去隔壁中联百货大楼,因为那里放爱国歌曲,我每天都去听一会,想念祖国”,陈和清想起年轻时候,眼睛定住了神,思绪飘回了从前。

  如今的香港繁华、开放,回归祖国20年,年均3.2%的经济增速让香港保持对赴港工作者强大吸引力。与此同时,内地城市经济的高速发展也成为对香港人的磁石。根据港人商会统计,约有30万香港人长期在内地工作,相当于香港全部工作人口8%。

  50年不变,这是香港回归之际,中国大陆对香港市民说出的承诺。20年时光已逝,一个繁荣稳定的香港兑现着当年那句坚定的声音。

  在迎接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6月至7月里,香港荃湾区几乎天天都有庆祝活动,写在议定日程上的就有39项。不光有50对金婚夫妻家庭晚宴,还有1997年出生的20周岁香港年轻人聚会、1997年结婚的18对夫妻聚会……

  相处之道,贵乎相知不相疑。50年的结婚承诺,老头与老太,夫妻之间要多一些体谅,少一些猜疑;50年的不变承诺,祖国与香港,母子之间要多一些支持,多一份依靠。(记者 钱景童 李受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