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敏:从我的中国心到我的中国梦

香江·乡情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这一切就像一把钥匙,开启了一扇隐蔽的大门,我推门一看,一个亲切的世界向我张开了怀抱。"如果一定要用语言来形容他第一次走进祖国内地的感受,或许这就是最接近真实的描白。

1984年春晚,张明敏凭借一曲《我的中国心》一夜之间家喻户晓,那一夜,这首歌连同他的名字一起沸腾。

参加央视春晚前,二十多岁的张明敏已在香港音乐界斩头露角。"当时的唱片销量已经超过了300万张",声音略微高了一度,嘴角轻轻上扬,玻璃镜片下眯起的眼睛仿佛看到了那些年青春火红的时光。

张明敏

张明敏

时间是个橡皮擦,把白天擦成黑夜,把少年擦成白头。

彼时荧屏上的张明敏,一头具有标志性的蓬松齐耳卷发和圆形金属边框眼镜无不洋溢着那个年代热烈的青春气息。

如今,真实遇见,已过花甲之年的他,一身中山装更见庄重沉稳。头上的丝缕白发一不小心便会露了马脚,岁月在他脸上留下了浅浅斑点,却未带走眼睛里闪烁的点点光芒。

随意落座,他平易而近人。

旋踵之间,香港回归祖国已经20个年头。从1997年到今天,对于张明敏来说,青年时期希望香港回归平稳过渡这个题目已经完成。

关于香港回归,他似乎有太多的故事。20年,一个新的里程碑,既带来了展望,也带来了怀念。

20年前,记忆中最难忘的那一天

一百年前我眼睁睁地看着你离去,一百年后我期待着你回到我这里。

"看到五星红旗徐徐升起,英国国旗降落的那一刻,心里才感觉踏实了很多。"他有些激动,身体前倾调整了坐姿,在空中比划的双手停顿了一秒,仿佛准备开启一场盛大的演讲。

记忆再次将时间拉回到过去。1985年中英联合声明正式生效,历时12年的过渡期后,香港终于迎来了历史上的荣光。在美丽的维多利亚港湾旁,一座海鸥在水面展翅高飞形象的流线型大屋顶建筑内, 举世瞩目的香港主权回归移交仪式举行。

香港维多利亚港夜景

香港维多利亚港夜景

1997年7月1日零点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在香港升起。历经百年沧桑,香港终于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这标志着香港同胞从此成为祖国这块土地上真正的主人,同时也宣告了英国在香港一个世纪殖民统治的结束。

那天,狂风暴雨让他的记忆格外鲜明。演出一场接一场,忙碌奔波让他无暇顾及从头到脚湿透的衣服。用"激动"两个字来形容当时的心情,已经显得有些不足。他记得,刷刷作响的雨声一点一点被湮没在了欢呼雀跃的人潮中。

大雨冲刷着香港百年的屈辱,在庄严的中国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所有的沉重和不安在那一刻画上了休止符。

香江乡情,那些流淌在血液里的牵挂

对于半生颠沛流离的母亲来说 ,祖国的苦难,她一直感同身受。

在他的印象中,"妈妈总是把旧衣物洗干净整理好,大包小包的寄回家乡"。对于老人来说,有生之年能为家国亲人所做的也就只有通过邮寄的方式得以慰藉和延续。作为两地文化交流的使者,他和母亲的想法不约而同。

上世纪80年代内地艺术家们以地做舞台,以天为幕布,演出缺乏先进的音响和灯光设备。他说,如何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让他们有像在香港一样的条件去演出,这是他当时思考了很久的事情,也是他第一个关于这个国家力所能及的梦想。

此后的日子,他奔波于内地和香港,投身于推动两地文化交流,参与组织香港青年联会,积极推广普通话在香港的普及。回望过去,他说这一生最重要的两个选择,一是1984年参加央视春晚,二是2012年参选香港特别行政区人大代表。

如今,20年过去了。

香港保持繁荣稳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而两地各领域交流也日益密切。关于未来,他说,今天的祖国需要更多的梦想。每一个年轻人都应该有梦想,如果大家的梦想一起实现,这就是我们祖国的未来。

二十一世纪的篇章在不知不觉中已悄然翻开多页。

继1984年《我的中国心》之后,时隔30年,张明敏再次推出歌曲《我的中国梦》。于他而言,同样的舞台,唱的却是不同的心情。

30年前,“长江”和“黄河”的民族烙印引起了中华同胞的强烈共鸣,他唱的是民族团结、同力协契的中国心;30年后,从青年到花甲,怀揣初衷一路前行,他唱的是努力拼搏、国家兴旺的中国梦。(本文记者|孙晓媛 联络支持|汪佳莹)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