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白长茂创业:从家门口到1500公里外的跨越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7日 17: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莉莉)2012至2017年,对于中国是加速前进、创造奇迹的五年。

  对于身高1.28米的白长茂来说,5年,是他对“幸福”写下注解的一段时光。

  这5年,他从每天只能挣几元钱的修鞋匠,变成在全国拥有3家演艺公司的老板。也让近百名和他一样的袖珍人有了尊严的生活。

  第一年:卖掉结婚耳环创办皮影剧团

  白长茂创办的平遥袖珍人皮影艺术团坐落在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古城脚下。2012年,他在平遥古城内靠修鞋、蹬三轮车为生。

  “摆摊修鞋每天只能挣几个钱,于是到旅游旺季,我就蹬三轮车拉游客,但游客看我长得矮,担心我蹬不动都不愿意坐我的车。”白长茂说。

  一天,白长茂在电视上看到北京的袖珍人组成皮影剧团进行演出。“当时我就有一种头皮发麻兴奋的感觉,决定创业组建皮影戏剧团。”

  为了支持他创业,妻子卖掉结婚时的金耳环。两天后,白长茂坐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

  白长茂北京之行十分顺利,经过培训后,他带着另外7名袖珍人一起回到平遥。2012年6月,在平遥城内一处临街的平房院内,他的皮影团办了起来。

  第二年:走坏三双鞋剧团演员有了“生存手册”

  带着“袖珍人”的标签,皮影剧团成立后很快引起了媒体和当地人的关注,但热闹过后,白长茂常常要面对的是“剧目排好,无处可演,没人来看”的窘迫。

  为了联系业务养活剧团,白长茂每天都背着装满宣传单的黑书包出门。他笑着对记者说:“那一年,穿坏了3双鞋,把自己之前36年没走过的路都走完了。”

  白长茂说,对于袖珍人来说,具备一份可以养活自己的“生存手册”是十分不易的事情。在他的剧团里,每个演员的成长遭遇不同,但相同的是大家都渴望可以立足社会,可以自食其力。

  团员吴丽娟虽25岁,身高只有5岁孩子那么高。以前,她独来独往,躲避别人的关注。现在,她喜欢和不同的人交流,交朋友。

  “我从没有想过,自己可以上班挣钱,养活自己。”吴丽娟说,她获得了从未有过的自信和尊严。

  第三年:做残残相助的“代言人”

  妈妈说的“只要不跪着,就永远不比别人矮”的这句话被白长茂当成座右铭。

  白长茂深知和他一样的残疾人最需要的是什么,为此,他将剧团打造成为帮助特殊群体成才的大平台。

  每到节假日,他除了邀请残疾同胞免费看表演外,还吸纳更多爱好皮影的残疾人加入剧团。他的皮影剧团也由最初单一的皮影表演发展成集歌舞、相声小品、杂技等综合性演出团体。

  “就是希望给大家一份生活的自信,让大家感受到残残相助、抱团取暖的温暖。”白长茂说。

  在白长茂家中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着由山西省人民政府授予的“山西省助残先进个人”奖状。

  山西省民政厅一位工作人员说,白长茂已成为残疾人互助互帮的“代言人”。

  第四年:剧团成为平遥古城旅游名片

  将自己的缺点放大展现在大家面前应该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但白长茂和他的演员们却笑着说:“可以发挥自己的价值就好了。”

  白长茂成立了山西首支袖珍足球队,目前这支队伍有6名队员组成,他们平均身高1.28米、平均年龄22岁。

  前任球队队长田宸光表示,虽然队员们个子不高,但体力、智力都要比小学生好,当年成立的初衷就是为“少年儿童当足球陪练”。

  当初的小愿望一个一个变成现实,曾经那个“没有赞助商、没有场地、没有队服”的袖珍球队,获得了到瑞士等国家进行足球、高尔夫球等友谊赛的机会。

  出国比赛,白长茂带去了中华民族两千多年的传统皮影戏表演。

  几个商铺的老板开玩笑的说,来平遥不到袖珍人皮影剧团看看,就算白来了。白长茂和他的剧团已经成为古城旅游的代表名片。

  第五年:从家门口到1500公里的飞跃

  2017年,是白长茂成立袖珍人皮影剧团的第五年。

  白长茂说,在平遥古城里的剧团演出都是纯公益性质的,目的是让更多的人了解皮影艺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了让大家能有更好的生活,目前白长茂在北京、杭州建了剧团。“现在,剧团演员不仅可以全国各地的学习、巡演,每人每月还可拿到2千多元的基本工资。”

  白长茂说在创业过程中,政府帮了很多忙,为他开通“绿色通道”、解决很多难题。

  5年时间,白长茂将演出拓展到1500公里以外的市场,完成了自己脱贫梦想,也带动了更多的残疾人致富。他说,在国家好的政策引导下,只要努力,所有人都可以过上幸福的生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