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从巴基斯坦油罐车爆炸看集体哄抢 这种行为在中国更甚?

国际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6日 11: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当地时间25号上午,一辆油罐车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巴哈瓦尔布尔市的公路上侧翻后起火、爆炸。目前已造成153人死亡,另有约100人受伤。

       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事发时,油罐车携带约4万升油料,因驾驶超速,在试图急转弯后发生翻车,随后油料从裂开的油罐车容器中流出。不过也有目击者称,油罐车是因爆胎侧翻。

1

事故现场

       目击者称,翻车后,有部分民众聚集到翻车地点,试图收集泄漏出的油料,而当时油罐车附近还有人在吸烟,这可能是引发起火和爆炸的原因。不断蔓延的大火吞没了现场的十几辆汽车和大量摩托车。

       一名住在事发马路对面的目击者称突然听到巨大的爆炸声,随后看到油罐车起火,所有的摩托车和人都被烧起来,到处都是尸体,大概有上百人。

1

事故现场

       另外一名目击者称当油罐车翻倒后,油料泄漏出来。好多人大叫油!油!油!很多人拿着桶和其他容器跑过去接油,当地交警赶到现场要求大家离远点,警告说会爆炸,但很多人没有听指示,突然爆炸就发生了……

       巴基斯坦媒体报道称,由于事发地位置较偏远,附近医院床位紧张,医疗设施、特别是针对烧伤的设备较为缺乏。目前一家军方医院和两家附近主要城市的医院负责抢救伤员的工作。政府正在考虑通过空运,将伤者送往拉合尔的医院接受治疗。

      事故发生后,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和总理谢里夫均对油罐车起火导致重大伤亡事件表示悲痛,并要求相关部门全力救治伤者、调查事故原因。巴陆军参谋长巴杰瓦也命令军方参与救援工作,并派遣直升机协助救援。

       同样在中国,哄抢一直都在发生,对这一行为的口诛笔伐也从未停止,哄抢行为已成不是新闻的新闻。

1

1

1

1

1

1

       接下来我们看看什么叫“哄抢”。“许多人涌上去抢购或者抢夺(财物)。”现代汉语词典里头这样解释。这种行为可是违法的,《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盗窃、哄抢公私财物的要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的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的罚款,情节较重的是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的拘留,千元以下的罚款。《刑法》第二百六十八条,专门有聚众哄抢罪。聚众哄抢公私财物,对首要分子,请注意特别强调这个,和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处罚金,数额巨大等等就是十年以下了。

       然而,为什么哄抢行为屡次发生?专家分析称一方面是因为从众心理,这是非常可怕的,看到大家都在做同样的事情,哄抢者就会觉得这是天经地义的;另一方面就是哄抢者并不觉得这是违法的行为,觉得自己抢的都是小东西,够不上立案的标准。

       看到这里你已经很失望了?别急!中国是AB面的一个国家,我们既有东部又有西部,既有人在哄抢,可是也有大家把捡到的东西还给失主的例子,还不止一件。

       取了2万元钱的郑先生本打算交给老婆徐女士,但因为徐女士没有拿稳,钱在交接的瞬间被风吹散。正在夫妻俩焦急万分时,先是几名路人开始捡钱,随后,一些在银行大厅内等待的人也跑了出来,加入捡钱的队伍。 在大家的帮助下,200张百元钞票最终只少了3张。

       可能看完有些哄抢的行为的时候,你又能够看到比如说像钱全捡回来的时候居然只少了三张,到底哪个是中国人,其实都是中国人。可能看完哄抢行为你马上想到的俩字就是“缺德”。其实中国人缺的还真不是德,缺的是能让中国人内心的德行显现出来的很多保障,这要包括法律约束、信仰等等很多东西。

       专家评论称德行需要社会条件,需要有人带头,需要有一个相互的影响。这是一方面。这一点相信随着各方面的引导,它会好转。另外一个完全是心理层面上的抢,恐怕需要慢慢的习惯。到最后大家发现抢了也没什么便宜可占,这个心态转变过来以后,许多行为自然就会发生变化,我们改革开放毕竟只有30多年,中国人各方面的条件氛围也就是那么几年的时间,所以要给人时间,让大家适应,让大家改变。

       我们为巴基斯坦的事故表示难过,同时也为中国的哄抢行为感到脸红,感到不好意思和难过是好事,因为这种情绪很可能转化成约束自身行为的道德门槛。当然,要想减少甚至杜绝哄抢行为,需要社会综合改革,从法律到教育,我们一起去参与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