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引发热烈反响

新闻频道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6月26日 13: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 刘存瑞 梁 婧

  仲夏时节,三晋大地草木葱绿、生机盎然,山西人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连日来,广大山西干部群众通过各种方式,关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脱贫攻坚工作进入目前阶段,要重点研究解决深度贫困问题。各级党委务必深刻认识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重要性、紧迫性,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强化支撑体系,加大政策倾斜,聚焦精准发力,攻克坚中之坚,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鼓舞下,大家纷纷表示,要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不达小康誓不休。

  山西是全国扶贫开发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山西省就有吕梁山、燕山—太行山两个。以所处吕梁山片区的赵家洼村为例,这里深度贫困和生态脆弱相互交织,如何让山西省脱贫攻坚的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富裕起来一直是个老大难的难题。总书记不顾路途遥远,走村入户,把党中央的关怀送到乡亲们的心里,把群众心愿转化为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让这片黄土地满怀希望。

  “党中央扶贫政策对头。只要把政策落到实处,群众能感到是真心实意帮助他们,工作是很好开展的。” 负责赵家洼村干部包户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贾玉春说。

  村民刘福有家的对联道出了赵家洼村乡亲们的心声——“人人共向核心聚,户户跟随国运兴”。这是赵家洼村人脱贫奔小康的强烈愿望,也表达着他们对党的感恩之情。

  “总书记生动而又鲜活地给我上了一堂课,怎样当好一名党员干部?怎么与群众迅速打成一片?较短时间内了解和掌握清楚群众的真实意愿?”当天陪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岢岚县委书记王志东说,“我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深入到群众当中去,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情当成头等大事”。

  在吕梁市兴县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里,习近平总书记同十几位参加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老战士老同志代表亲切交谈。总书记指出,要把革命战争年代铸就的吕梁精神用在新时期,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88岁的老战士刘丙涛激动地说:“我们一定把革命传统一代一代传下去,让子孙知道今天的好生活是怎么来的。”

  蔡家崖乡党委书记康瑞兵也表示:“我们乡依托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打造红色旅游景区,同时通过移民搬迁、产业带动等方式帮助群众脱贫。中央出台了那么多好政策,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继续努力、不撸起袖子加油干?”

  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立下军令状,“吕梁市委把革命精神作为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弘扬当年老区的革命精神,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确保吕梁老区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表示,2017年是山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去年首战首胜,今年要再战再胜。以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各项部署,把脱贫攻坚摆在全省工作突出位置,牢牢把握脱贫攻坚的正确方向,把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改革精神破解难题,精准发力、先难后易,坚决实现14个贫困县摘帽、2270个贫困村退出、66万贫困人口脱贫,同时稳定提高已脱贫人口的收入,大力改善已退出村的整体风貌,全面提高扶贫工作水平,“山西是扶贫开发重点省,也是著名革命老区。如果不解决贫困区域和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我们就失守了全面小康底线,就对不起这片红色土地。脱贫攻坚是硬任务,必须有硬责任、硬导向、硬措施、硬作风。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把脱贫的责任扛在肩上,把攻坚的任务抓在手上,坚决兑现对三晋父老的庄严承诺”。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