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缉毒新技术:污水验毒 五克毒品倒在西湖里都能测出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6日 11: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打击毒品,重要的一环是要找到毒品的源头所在,以往在查找毒源上,警方主要是通过各种途径搜集情报线索,再进行排查,今年,全国首个“污水验毒”试点在广东中山成立,可以快速精确地锁定毒源,为警方的打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打击毒品和污水处理,也许很多人会想象不到这两者之间会有什么样的关系?今年6·26国际禁毒日前夕,记者随中山市缉毒民警来到一家污水处理厂,这里的工作人员会定期从污水中采集水样交给警方。别小看这些污水,民警告诉记者,吸毒人员的排泄物随下水道进入污水处理厂后,这些水样就会成为毒情监测的重要工具。

  在今年年初,利用北京大学研发的一项新技术,中山警方开始从污水处理系统当中检测分析有无毒品的成分。

  中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 冯立洲:这个检测技术的精度非常高,比如说有五克毒品倒在了西湖里,我们都能够检测出。

  一旦从污水处理厂的水样当中检测出毒品,下一步就是寻找毒品的来源。怎么寻找呢?还是利用城市的污水处理系统。

  中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 冯立洲:这个图就是中山市的辖区图,每个区块就是一个污水处理厂的服务范围,如果通过检验发现这个污水处理厂水样里有毒品的话,可以分析是什么样的毒品,含量怎样。如果要溯源的话,就可以通过管网来溯源。这就是一个污水处理厂的管网,我们可以通过进水口往上溯源,比如说发现这个区域有毒品,再往上走我们可以确定是哪个小区,再往上走可以确定哪片居民楼,再细一点可以确定哪一栋,这样就可以把打击目标更加精确地体现在我们面前。

  

  分布在中山市的全部22个污水处理厂成为监测毒情的观察哨,据了解,中山警方运用这项新技术,半年来,追查毒源的效率和精度大大提高。

  中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 冯立洲:中山是全国首个将这项技术运用到缉毒工作中来的,通过半年多的运用,我们发现效果非常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