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砥砺奋进的5年】安徽:首发戒毒白皮书,4年助7000余人走向新生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4日 16: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戒毒所探访日,戒毒学员跟家人面对面。

戒毒所探访日,戒毒学员跟家人面对面。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孔华)2014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司法部工作汇报时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戒毒工作是新时期司法行政工作的重点之一”,“要不断提高戒毒工作水平”。

  2014年5月,安徽省公安厅、司法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印发《安徽省自愿接受强制隔离戒毒管理工作规定》,在全国率先开展自愿接受强制隔离戒毒工作。

  “一朝吸毒,十年戒毒,终身想毒。”毒品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危害国家安全,靠自身很难戒断,强制隔离戒毒成为有效戒除毒瘾的方式。

  第30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安徽省司法厅发布白皮书--安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发展报告。白皮书显示,自2013年以来,该省累计收治被强制隔离人员10234人,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7897人。

  90后的小月(化名)就是一万余名被强制隔离戒毒中的一员。

  小月自幼被家长百般呵护像公主般成长,能歌善舞,还弹得一手好琴,曾在某赛区的世界旅游小姐选拔中获得了“最佳气质奖”。之后考取北京的一所大学,在北京就职。

  在跟社会闲杂人员交往后,小月以为毒品是地位、身份的象征,沾染上毒品。原本青春靓丽的小月变得干枯憔悴,众叛亲离、债台高筑。

  因吸毒,小月曾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获得自由后的小月,仍无法抵挡毒品的诱惑,两年后再次因吸毒被公安机关当场抓获。这次,她因多次复吸,无法戒断被送至安徽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

  安徽省戒毒管理局政委程志先介绍,安徽司法行政戒毒机关针对戒毒人员生理、心理特点和违法者、受害者、病患者三重身份属性,探索戒毒规律,逐渐形成了“三四五一”戒毒工作安徽模式。

  “三四五一”戒毒模式总的运行构架是三分管理、四期戒治、五大中心、一个延伸。三分管理指根据戒毒人员的差异进行分类收戒、分别矫治、分级管理。四期戒治指戒治过程分为急性脱毒期、康复期、巩固期和回归期。五大中心指设立戒毒医疗中心、教育矫治中心、体能训练中心、劳动康复中心和诊断评估中心。一个延伸指戒毒工作向前(面向社会开展禁毒戒毒宣传)、向后(在地方建立社区戒毒指导站,帮助戒毒人员顺利回归社会)拓展延伸。

  “安徽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安徽司法行政戒毒机关已经连续9年实现无毒品流入场所、无戒毒人员脱逃、无戒毒人员非正常死亡、无所内案件、无安全生产事故、无重大疫情等“六无”目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