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橱窗设计师到民建联主席 谭耀宗“出乎意料”的从政之路

香江·乡情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五月末,北京的天气犹如老舍笔下描绘的“很是可爱”。风和日丽的正午,走在西安门北段西黄城根北街,靠近全国人大会议中心的林荫路上,光影斑驳。见到谭耀宗时,他刚参加完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深蓝色的西服套装,白色衬衫口袋里别着一支朱红色签字笔,醒目又恰如其分。作为原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履职15年的全国政协委员,谭耀宗每年至少要来北京四次。谈及北京这些年的变化,他话语中出现最多的词是“出乎意料”。我们的故事也从“出乎意料”开始了。

谭耀宗

谭耀宗

基本法起草 每字每句都经过深思熟虑

1984年12月,中英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中英联合声明》,确定中国政府于1997年7月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并实行“一国两制”,中方开始筹备制定在香港具有“制宪性”地位的香港基本法。次年,也就是1985年7月,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在北京正式成立。

谭耀宗(右一)成为基本法草委中唯一一名代表劳工界的委员

谭耀宗(右一)成为基本法草委中唯一一名代表劳工界的委员

在起草委员会59名委员中,来自香港的委员有23名,时年35岁的谭耀宗就是其中之一,并且是最年轻的一位。“我当时正在英国进修,有一天接到电话说,要成立基本法起草委员会,我成为其中一员,并且是唯一一个代表劳工界的委员。”这个出乎意料的消息,让谭耀宗惊喜之余多了一丝担忧。“接到通知时,我甚至对基本法起草都没有概念,当时只明确一点,就是要通过参与基本法起草,把香港劳工界的意见反映到草委会。”

法者,治之端也。“一国两制”是个新事物,有很多预料不到的事情,基本法起草工作并非一帆风顺。1987年4月,基本法起草工作已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也遇到了困难,比如,关于普选和高度自治等话题争论得异常激烈。时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的邓小平,在北京第二次会见基本法草委会全体委员时说,即使搞普选,也要有一个逐步的过渡,循序渐进。基本法是个重要的文件,要非常认真地从实际出发来制定。希望这是一个很好的法律,真正体现“一国两制”的构想,使它能够行得通,能够成功。

“我们50多个委员围圈而坐,邓小平走过来跟我们每个委员逐一握手,当时很受鼓舞。那时他已经83岁了,但声音很洪亮,思路很清晰,讲话也没拿稿子。”谭耀宗说,邓小平的一席话,一定程度上消除了香港人对回归的忧虑。“他干脆而肯定地表示,中央定出‘一国两制’政策,就算五十年之后都不需要改变,希望可以给香港人信心。”这也被许多媒体描绘成香港人生活的经典写照:“马照跑,股照炒,舞照跳。”

从1985年7月到1990年4月,基本法的制定历时4年8个月。在此期间,起草委员会共举行了9次全体会议、100多次小组和专题会,在香港和全国各地进行广泛咨询,基本法才最终出炉。谭耀宗说,基本法从起草到颁布,整个过程开放、透明、严肃而又缜密,每一章、每一条、每一字,甚至每个标点符号都经过了香港和内地起草委员们的深思熟虑和激烈讨论。

时光如白驹过隙,基本法实施已走过20个年头。邓小平当年指出,“一国两制”能不能够真正成功,要体现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里面。由回归之前的担忧,到现如今马照跑,股照炒,舞照跳,香港实现了平稳过渡,基本法的基石作用凸显。香港人抖擞精神,重拾信心!

亲情时光 追忆为劳工打拼的岁月

2016年荣获香港最高级别荣誉奖励“大紫荆勋章”,与母亲合影。

2016年荣获香港最高级别荣誉奖励“大紫荆勋章”,与母亲合影。

一壶靓茶,两笼精巧的港式点心,一家人吃顿饭,平宁惬意。68岁的谭耀宗,如今陪伴家人的时间多了。“我们一家人与母亲不住在一起,但是每天都会给母亲打电话问候,一周陪她吃顿饭,这个时光让我很满足。”谭耀宗说,从民建联主席、立法会议员退下来,更有时间陪母亲吃饭聊天,带着家人去旅游。

从橱窗设计师到而立之年进入工会,很长一段时间,谭耀宗的人生跟劳工基层牢牢绑在了一起。1985年,时任香港工联会副理事长的谭耀宗,获任香港基本法草委会成员,同年又成为劳工界立法局议员。对于劳工退休后的保障问题一直是谭耀宗所关注的,进入立法局后他也一直在积极推动此事。谭耀宗说,港英政府管制时,认为退休之后的保障是个人事,政府没有责任。而劳工打工时挣的钱,退休以后虽然可以用,但是这些远远不够。所以在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上,谭耀宗提出把工人退休保障写入基本法。当时大家都很支持,两次投票都顺利通过。“特区政府成立后更加关注这个问题。”谭耀宗说。

谭耀宗(左三)2012年带领民建联夺得13个立法会议席,喜极而泣。

谭耀宗(左三)2012年带领民建联夺得13个立法会议席,喜极而泣。

1992年,谭耀宗和陈婉娴、陈鉴林、曾钰成、程介南、叶国谦等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组建起民主建港联盟,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成为现在的民主建港协进联盟(简称民建联)。“当时我们只有50多个党员,发展至今,已有33000多人,在立法会里有12个议席,在地区议会里有117个议席,成为香港第一大政党,这个发展过程相当不容易。”谭耀宗说。 从1998年起,谭耀宗扎根新界西,并连续五届当选该区立法会议员,是从政经验最丰富的立法会议员之一。2007年,谭耀宗担任民建联主席,带领该党经历了多场选战。谭耀宗说,成绩背后,是家人的默默支持与理解。 “家里一直是太太在打理,两个儿子的日常生活也是太太较多费心。”现在孩子们有了自己的家庭和事业,谭耀宗很是欣慰:“陪家人吃饭时‘家和福生’的一丝平宁感一直在心底,很深很深!”

狮子山下 无法割舍的同舟之情

2015年,香港《基本法》颁布25周年之际,民建联推出基本法“口袋书”宣传册。谭耀宗(右二)

2015年,香港《基本法》颁布25周年之际,民建联推出基本法“口袋书”宣传册。谭耀宗(右二)

“同舟之情,情牵总有根据;人间的波折阻不了盼望,只须看见有你在旁。为你一直护航。”一首香港歌曲《同舟之情》,唱出了谭耀宗的心声。

谭耀宗从2003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至今已有15年。在2015年的全国两会上,担任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香港民建联主席的谭耀宗表示,发生在2014年的非法“占中”事件,表明香港社会一些人对“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认识存在缺失,香港应加强宣传“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为长期繁荣稳定打好基础。

对“一国两制”和基本法认识的缺失,谭耀宗认为,这是对‘同舟之情’没有一个整体概念。他为记者讲述了他对 “家国情怀”的切身体会。

谭耀宗的父亲曾经是一位海员,“印象中父亲很辛苦,坐着大船成年累月颠簸在大浪中,生活很是艰难。但海员有个特点,就是爱国。因为他们不论漂流到哪个国家,总是会想到祖国, ‘我是中国人’的概念一直深深地扎根在脑海里,融化在血液中。国家强大了,作为中国人,就感到很骄傲和自豪!”

谭耀宗说,当时内地有个海鸥牌手表,大家知道后,就争相去买;东方红卫星上天了,大家很高兴。所以中国每一步发展,大家都看得到,感受得到,很受鼓舞。

1974年,谭耀宗的儿子出生,取名字叫建宏,意为建立宏伟的国家。谭耀宗说,当时很多青年人都非常爱国。因为只有比较才有感情,只有比较才知珍惜。

“香港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港独’是行不通的。”透过镜片,谭耀宗目光坚定,他进一步表示:“当然,在基本法已经落实快20年时出现非法‘占中’、宣誓案等事件,我们有时也很感叹,为什么会这样呢?这些人中有很多年轻人,由于受阅历的限制,他们对基本法认识不足,甚至因为受到误导,受人唆使而干了一些蠢事。”他说,要加强对基本法的宣传,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任务,特别是对年轻一代。

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临近尾声,当记者随口说起关于基本法的故事,还是意犹未尽时,谭耀宗的眼睛突然又亮了。他起身在书桌上翻找,拿起一本手掌大的小册子说:“我们印的这个小册子,免费送给大家。里面有基本法10章160条,包括序言和3个附件的全部内容,以及人大常委会就香港问题的有关决定。这个小册子有个好处,可以放在口袋里面,很方便的。”

记者听谭耀宗用港式普通话一口气说完上面的话,一时没缓过神来。能把基本法小册子随身携带的香港人,就跟能随口哼唱《狮子山下》的爱国、爱港人士一样,已把香港精神融入到了血液里。

“紫荆花瓣撒播,潮流里冲擦疲累,还有希望能前往,还有亲善眼光;腾跃於闹市海港,爱在旧城窄巷;谁也经历过迷惘,人间的恩怨几许已淡忘;只须看见有我在旁,为你一直护航。” (文/张恪忞)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