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揽夏】夏天的临夏,美得就像一部史诗电影......

快看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3日 16:16 A-A+

  央视网消息:

  从甘肃省省会兰州市出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就来到了全国两个回族自治州之一的临夏回族自治州,境内自然风光秀丽、人文底蕴深厚、民族风情浓郁、旅游资源富集,历史上就是古丝绸之路南道要冲、唐蕃古道重镇、茶马互市中心,被誉为“大禹治水的源头”、“中国西部旱码头”、“中国彩陶之乡”、“中国花儿之乡”、“民族建筑艺术的博览园”和“古生物的伊甸园”。

  这里历史文化悠久,古迹众多,因出土现珍藏于国家博物馆的“彩陶王”,而被誉为“中国的彩陶之乡”。以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为代表的各类文物遗址达584处,是我国新石器文化最集中、考古发掘最多的地区之一。

  长久以来,在这片丝绸古路、唐蕃古道、甘川要道交错伸展的土地上,茶马互市、商贾云集,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各民族共同开拓,创造了灿烂的历史文明。这里生态资源丰富,风景如画。

  黄河流经临夏110公里,形成了炳灵峡、刘家峡、盐锅峡三大峡谷景观,呈现一番“高峡平湖荡清波”的别样景致。这里有黄土高原独具特色的炳灵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有亚洲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水电站刘家峡水电站,有黄河中上游最大的人工湿地太极岛。

  在临夏南部有国家4A级景区松鸣岩和莲花山,生态环境优美,自然风光秀丽,高山草甸和森林沿太子山山麓绵延数百里,是甘肃中南部森林生态观光游览、兰州都市圈首选的休闲度假基地,是您走进自然、亲近自然、享受生活的首选之地。

  这里化石资源丰富,举世闻名。古老而神奇的临夏盆地,是远古动物繁衍生息的乐园。以“和政羊”为代表的化石群在世界上独一无二,和政县古动物化石凭借其种群和个体数量之多、保存之完整、科研价值之高,占据了“六项世界之最”。永靖县发现的黄河龙骨架化石和世界上最大的恐龙足印化石群令人称奇,是您科考探秘的绝佳去处。

  这里民俗风情浓郁,独具特色。千百年来,生活在这里的各民族在交往融合中创造了灿烂的民族民俗文化,砖雕、木刻、彩绘建筑艺术互为融合,民族刺绣、手工地毯、雕刻葫芦等民族工艺品美轮美奂,东乡手抓、油炸食品等清真美食声名远扬,共同绘制成了一副五彩斑斓的民族风情画卷。

  “牡丹随处有,胜绝是河州”,临夏人喜爱牡丹,家家种植,户户栽培,随处可见。每年五月,万千牡丹竞相怒放,争奇斗艳,花香诱人。

  (本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1号线上”。“1号线上”是中央电视台重大主题宣传新媒体平台,由总编室宣传统筹部负责运营。)

编辑:刘禛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