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最美孝心少年】张海钰:咬牙坚持 只为父母能安稳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3日 10: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年15岁的张海钰,和父母生活在北京房山的一个小山村里。七年前父亲患上了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三年前,母亲又查出尿毒症晚期,从此,海钰就成了父母的“守护者”。

  清晨5点起床,为父亲母亲分好一天要吃的药,就要忙着喂鹅、做早饭。记者发现,海钰还给自己制定了一个特殊的作息表。

 

  房山区张坊中学初二学生 张海钰:我每天在学校要学习,到了家要照顾父母,所以就很容易忘掉一些事情,我就做了一个作息表。

  海钰告诉我们,干再多的家务活她都不怕,最害怕的就是父母的身体,特别是父亲,平时看上去好好的一个人,只要一睡着,呼吸随时有可能停止。所以,父亲每天睡觉前得戴上这样的呼吸器。

  每天晚上9点多,海钰都这样照顾父亲先睡下,然后开始写作业,睡觉时往往都到夜里11点多了,睡在跟父母并排的小床上,她要随时注意着父亲晚上的呼吸。

  张海钰:经常有三四次起来,父亲有时候咳嗽几下,痰都会咳在嗓子里边。我要帮父亲把痰咳出来,然后再整理一下呼吸机,有时候晚上呼吸机缺水会报警,然后就是往里加水。

  记者:一咳就能起?

 

  张海钰:嗯,因为父亲这个病特别危险,如果稍不注意父亲就会离开,所以父亲每一咳嗽,就必须得去看。

  有女儿的照顾,父亲就能安心入睡,这些年,晚上也从没因为呼吸问题危及生命。

 

  张海钰父亲 张玉春:我睡觉的时候,呼吸机报警,有的时候我都不知道。有痰的时候咳出来就行了,有时真要咳不出来就严重了,都是海钰在身边照顾我,确实是挺辛苦的,我老是觉得对不起她。

  海钰的母亲是尿毒症晚期,长期卧床。每周一和周五,海钰还要抽空陪母亲去医院做透析。

 

  张海钰母亲 李燕玲:从我有病之后,她就变了一个性格,她就自觉地就不出去了。你让她出去,她说妈我不出去,有什么可玩,都是小时候玩的我不玩。好像她突然就长大了。

  但海钰毕竟只是个十几岁的孩子,在家务和学业的双重压力下,有段时间,她感到实在吃不消了,就有了退学的想法。

  记者:那为什么又能咬牙坚持下来?

  张海钰:因为班主任告诉我,现在自己唯一的出路就是好好学习,长大了能有所出息多挣些钱来孝敬父母。

  张海钰记住了老师话,重新调整心态后,打起精神一边照顾父母,一边乐观学习。在学校里,文体活动少不了她,学习成绩她也保持在年级前20名。

  李燕玲:是她把我唤醒的,张海钰就说,只要你好好活着就行,只要你在,我们这个家就全、就在,我们这个家就不会塌。

  今年,张海钰被评为房山区最美孝亲少年,有关部门将会解决她高中的各项费用,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也给她帮助,让海钰更有信心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