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战士张豪面对歹徒:中弹18处 再追800米捕获嫌疑人

社会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6月22日 09: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三四米高的桥上跳下擒获一人、追击800米再捕获一人,直到完成任务,云南省边防武警总队红河边防支队机动一中队战士张豪(上图,资料照片)才瘫软下来。

  瘫软并非因为体力不济,而是因为在跳桥追捕前,张豪已经中弹,弹伤更是多达18处。危难时刻,这位1997年出生的边防兵够“兵味”,也因此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我不能怕他们,不然他们怎么会怕我们”

  “队长,我好像被打着了!”将抓获的第二名犯罪嫌疑人交接给战友,张豪身体再也支撑不住了。

  中队长罗松清楚地记得那天是2017年1月16日,就在春节前几天。凌晨3点40分,执勤官兵接到报警,乘坐伪装成地方车辆的执勤车向案发现场快速靠近。

  犯罪分子很是狡猾:手持棍棒刀枪专门挑大车打劫,抢劫不设下限,50、100元也要;选择远离城镇、二级路和高山密林的交界处拦路打劫,夜深人静时下手,方便逃跑。不过当晚行动前,中队已经做了足够功课:提前勘查抢劫多发路段,摸清可能逃跑路线,谁来追击、谁去堵截,分工明确。

  在距离作案现场10米左右时,胆大妄为的犯罪嫌疑人企图上前逼停官兵乘坐的伪装车辆并实施抢劫。犯罪嫌疑人逐渐靠近,张豪也收到了实施抓捕行动的指令,他第一个冲下车,亮明身份的同时箭步上前实施抓捕。惊慌失措的嫌疑人边逃跑边转身开枪,就是在这一波胡乱射击中张豪中弹。

  为了躲避抓捕,犯罪嫌疑人翻身跳下高速,张豪想都没想就跟着跳了下去,三四米的高度,张豪稳当落地,犯罪嫌疑人却摔断了肋骨;张豪继续追击800米,和战友合力抓获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火药枪2支、射钉枪3支。

  帮张豪脱下防护装备的瞬间,战友一下子全蒙了:防弹衣被打烂,腿部已血肉模糊,根本数不出中弹多少处。

  时隔数月,张豪腿上的伤痕仍然触目惊心。记者问张豪有没有后怕,他说:“我是边防战士,我不能怕他们,不然他们怎么会怕我们!”

  “队长,你可千万别告诉我妈”

  在去医院的车上,战友余鸿海“埋怨”张豪:“被打着了你怎么现在才说?”

  “当时光顾着抓捕嫌疑人没注意,小伤,没事。”张豪说得轻松,可他的脸色却告诉大家:事情不妙。

  在河口县人民医院,医生当场从张豪左大腿、右手肘部取出钢珠两颗,随后连夜转送至开远市解放军59医院,经过长达5小时的手术,张豪的伤情才得到控制。

  张豪双腿膝盖处仍有3颗钢珠位于关节深处无法取出,每逢变天,伤痛仍在折磨着他的身体。

  要说张豪从没怕过,也不客观。躺在病床上的张豪一再央求中队领导不要将他的情况告诉家里。

  春节时,中队领导瞒着张豪将他的家人接到河口团聚。看着张豪缠满绷带的双腿,张豪的母亲潸然泪下。

  当兵,算是张豪完成父亲的心愿。张豪出生在云南昆明寻甸县的一个小山村,父亲在他两岁时就得脑膜炎去世了。母亲告诉他,父亲一直梦想当兵,那一抹军绿从此在张豪心中生了根。2015年6月,张豪放弃了考大学的机会,毅然报名参军,来到红河边防支队。

  刚入伍时,张豪干什么都比别人慢半拍。可他不服气,战友们睡了,他一个人在床头汗流浃背地做俯卧撑;天还没亮,他已腿绑沙袋在训练场上开始练长跑。新兵连结业,张豪的体能考核成绩名列前茅。

  “参加过实战才没遗憾,这样的经历才够兵味”

  机动队是边防部队的特种兵,承担着急、难、险、重的各类任务,要求每一名队员都必须有硬功夫、真本事。

  为了成为一名“尖刀班”的“尖兵”,张豪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给自己“加餐”训练,他也如愿成为了“尖刀班”的战斗队员。中队多次执行打击高速路抢劫任务,张豪都主动报名参战。他说:“和平年代,参加过实战才没遗憾,虽然受了伤,但这样的经历才够兵味。”

  不过,和平年代的兵味并不仅仅来自战场。营区附近有位孤寡老人叫盘三妹,今年82岁,无依无靠。2016年以来,张豪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工作,营区周围的群众都夸“娃娃兵懂事”。

  2016年7月的一天深夜,张豪和战友协助公安机关在高速公路口开展堵卡勤务。突然,一名可疑男子骑着摩托来到卡点处,神秘地将他拉到一边,低声说:“兄弟通融下,让后面那几辆车过一下。”随后从包里拿出一沓钱塞给张豪。面对这一幕张豪如临大敌,厉声将其喝退。

  在云南边防一线,边防战士几乎都和张豪一样面临过同样的选择。任务越是艰险,意志越是坚韧,追求越是执着。红河边防支队政委刘宏宇说,“在缉毒战场、在缉私一线、在维护边境地区稳定的斗争中,边防军人都该像张豪一样敢于亮剑,见困难就上,见红旗就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