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司法部介绍戒毒创新举措:经颅磁戒毒、VR戒毒等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1日 15: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6月21日,司法部举行主题为“提高司法行政戒毒教育戒治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的新闻发布会。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局长曹学军和浙江省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玉海介绍了在帮助吸毒者戒除心瘾方面采取的措施、手段。

      记者:对于吸毒者来说,心瘾是最难戒除的,在戒除心瘾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科学手段,取得了哪些效果?

      曹学军:针对戒毒这一世界性的难题,我们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在戒治方式方法上,认真地探索、积极地实践,有很多创新性的举措,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为了全面提高戒治的质量,各地开拓思路、大胆创新,将现代医学、心理学、运动康复、中医中药等技术和方法引入戒毒工作的实践,创立并尝试了,如:经颅磁戒毒、内观心理治疗、正念心理治疗、戒毒康复操、中医推拿、VR戒毒、藏药戒毒等方式方法。

  陈玉海:浙江戒毒系统在科学戒毒的道路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形成了浙江戒毒的四大路径和四个方法。通过综合戒治,不断提高戒毒的效果。四大路径是戒毒医疗、心理矫治、体能康复、认知教育。

  四个主要方法是在戒毒医疗方面,首先帮助他完成生理的脱毒。我们采用西药的疗法、中成药的疗法、物理的疗法,帮助他们进行生理脱毒,并且减轻他们的戒断反应症状。在这个基础上,重点进行脱瘾的治疗。我们主要是采用了重复经颅磁刺激修复大脑损害的功能,降低心瘾,改善他们的认知和情绪。

  在心理矫治方面,除了做好心理健康教育,个别的心理辅导、团体心理辅导等常规的心理矫治之外,主要是采用VR毒品成瘾检测及治疗系统,运用对撞反射理论,帮助戒毒人员降低毒品的渴求度。这项技术已经取得了国家专利的登记。

  在体能康复方面,浙江制定出台了《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体能康复标准》。根据运动式的处方,开展针对式训练,帮助戒毒人员改善体能体质,增强拒毒抗毒的身体素质。

  在认知教育方面,我们通过课堂化教育、个别教育和网上在线学习,帮助他们完成在法律知识、戒毒常识、道德操守和职业培训方面的学习任务,改善并纠正戒毒人员在认识上的偏差,强化他们戒毒的意愿和动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通过以上路径和方法,进行阶段性的诊断评估,最后根据戒毒的状况来决定戒毒人员戒毒的期限是否提前或按期结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