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七水兵遇难 刚上任舰长奇迹幸存 美战舰究竟遭遇了什么?

国际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0日 08: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截至19日晚间,美军宙斯盾战舰与菲律宾籍万吨货轮相撞事件已经过去了70个小时。美军第七舰队19日早晨正式宣布,7名失踪船员全部遇难,遗体都是在进水的船舱中被发现的。这是进入21世纪后,美军最严重的一起撞船事件。被称为现役最强的战舰为何遭遇如此惨重的伤亡?真相是什么?

  这是当地时间19日上午,美军“菲茨杰拉德”号宙斯盾驱逐舰最新画面——该舰正静静地停靠在横须贺海军基地内。从航拍的画面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尽管离事发已经过去大约60个小时,舰上仍然在通过水泵进行着排水作业,事故的惨烈程度可见一斑。

美军公布七名遇难者身份:年龄最小的仅十九岁

  就在19日早晨,第七舰队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出声明,确认7名在冲撞事故中下落不明的舰员全部遇难;此前,美国海军已经于18号宣布,结束所有搜救工作。第七舰队在通知了家属后,公布了七名遇难者身份:七人当中,年龄最小的仅有19岁,最大的37岁;其中还有一人曾经在日本冲绳上过高中。

  美海军遭遇17年来最严重撞船事故

  统计显示,2000年至今,美国海军各型号舰艇共发生了25起撞船事件;而死亡7人,则是这17年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

  很多人不禁要问,美军的宙斯盾驱逐舰在发生碰撞后,并没有沉没,依然能够保持部分动力——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何伤亡如此惨重呢?

  日本朝日电视台记者说, 我现在来到了美国海军横须贺基地,对面就是遭遇冲撞事故的“宙斯盾”舰,可以看到船体的中部 损毁状况严重,而且在水面以下还有裂缝等等,进水很严重。

  从外观上来看,“菲茨杰拉德”号主要受损的部分在船体的右侧中部,尤其是雷达部分已经严重变形;但损毁最严重的发生在肉眼看不见的部位。

  美海军第七舰队司令奥库安说, 大多数的损毁都是各位看不到的,主要发生在吃水线以下,撞开的口子非常大,而且非常接近龙骨,所以水流量非常大。

  美舰吃水线下撞出大洞 遇难者遗体均在生活舱中找到

 发生冲撞的货轮

  奥库安表示,与货轮之间的冲撞导致多个舱室进水;其中就包括舰长室。上个月刚刚就任的舰长最后能够活下来,已经是奇迹。

  日本朝日电视台主持人说,从目前的信息来看,事发时,集装箱货轮在“宙斯盾”舰的后方行驶随后发生了冲撞。美军表示,在“宙斯盾”舰吃线的下方被撞出了一个大洞,包括容纳100多人生活的居住舱室等被水淹没,所有的遇难者遗体都是在进水的生活舱里被发现的。

  从吨位上来看,“菲茨杰拉德”号满载排水量大约8900吨,而菲律宾货轮的排水量高达2.9万吨;从体积上来看,“菲茨杰拉德”号全长154米,而集装箱货轮全长达到223米;此外,日本NHK电视台还注意到,货轮发生碰撞的部位是在船首——这一部分通常强度更大,也就是更加耐撞;而宙斯盾舰被撞的部位是船体中部——这一部位往往是军舰结构中最脆弱的一块。

  冲撞事发地点位于日本太平洋沿岸伊豆半岛近岸,是通往东京湾的主要航道;据《每日新闻》披露,该海域每天来往的船只高达400艘,而且越是在夜间,航道越是繁忙。由于船只密度超大,仅在过去5年时间里,这一海域就发生过3次大型船舶相撞事故。

  但美军《星条旗报》记者指出,航道繁忙不是发生事故的借口——因为“菲茨杰拉德”号的母港就在横须贺,而从横须贺出发,离开东京湾后,就能到达事发海域。按照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的出动强度,对这片水域理应相当熟悉。

  更重要的是,“宙斯盾”驱逐舰作为美国海军的主力作战舰艇,配备了功能强大的雷达——尤其是“菲茨杰拉德”号还具备反导能力,对周围目标的探测自然不在话下:更何况,除了机器,还有值班人员。

  美国广播公司记者说,曾经在“菲茨杰拉德”号服役多年的船员告诉我,战舰除了在甲板上有人随时值班,通过肉眼观察之外,还有一个职位叫“战术观察员”,每时每刻都在监控雷达屏幕。因此,这起撞船事件更加扑朔迷离了。

  日美地位协定:美舰执行任务时出事 日方无权调查

  日本《朝日新闻》18日报道称,查明事件真相的一个关键因素是确定事发时,到底谁要首先规避对方?

  从菲律宾货轮的角度来看,该船位于美军战舰的后方;如果当时处于追赶美舰的位置,那么货轮理应按照国际通行的海上相遇准则,进行避让;但从军舰的角度来看,如果货轮从右侧往前切入,规避的一方就换成了宙斯盾舰。据悉,调查人员需要对两船的相对位置和速度等细节进行具体分析,才能得出定论。

  目前,日本海上保安厅已经开始登上菲律宾货轮,展开调查;但根据《日美地位协定》,出事的美军战舰当时正在执行任务,因此美方享有优先调查权——也就是说,“菲茨杰拉德”号到底发生了什么,将完全由美军单方面说了算——这样的调查结果可信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