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振勇:非洲高原轻轨列车的守护人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7-6-21 第396期 A-A+

图片来源: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央视网消息:由中国公司承建和运营的城市轻轨,已经成为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一道亮丽的风景。轻轨开通前,亚的斯亚贝巴交通拥堵现象很严重,路边的一大景观便是市民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待公交,而轻轨的开通,极大的缓解了这一现象。

姚振勇,广西人,是深圳地铁公司派驻亚的斯亚贝巴轻轨运营公司的车辆经理,主要负责亚的斯亚贝巴轻轨车辆的维修以及处理工作。平时除了日常的维修工作之外,姚振勇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给当地员工做培训。“成功地把知识和技能传递给他们,是我们最高兴的事情。”姚振勇说。

非洲高原轻轨列车的守护人

埃塞俄比亚地处非洲高原,海拔2500米,旱季雨季分明,极端天气频出,厚厚的冰雹甚至能把正线轨道埋没,轨道轻轨车辆运行环境与国内有很大差异,运行初期故障较多,也给车辆设备的维护工作带来很大的挑战。

作为关系到轻轨运营安全的重要部件,由于电笛问题突出,导致列车经常下线。姚振勇联合生产厂家深入分析,反复试验整改,成功解决这一问题,实现了电笛性能的有效提高。针对乘客信息系统故障频发,姚振勇再次冲锋在前,率领车辆工程师与供应商密切合作,逐一排查系统硬件设施故障,不放过任何细枝末节,高效找出故障原因,经过软件升级及硬件修复,彻底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姚振勇还根据多年的列车维护工作经验,提出多项合理化建议以及难题解决方案,大大提高了列车的使用效率及使用寿命。彻底解决了管路漏油和列车两侧车轮偏磨等各种“疑难杂症”。

擅用本地化项目解决后顾之忧

根据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的特殊要求,城轨运营公司在订购城轨车辆时通常采购相当于合同总额3%的备件及耗材以备更换,但非洲客户前期未采购任何车辆的备件及耗材,严重影响了后续运营列车的正常维护管理工作。

为了解决备件耗材的短缺问题,姚振勇组建了车辆备件耗材本地化项目团队,详细了解车辆各种润滑油脂的技术参数及适用条件,并与当地多个油脂供应商工程师进行深入探讨,最终创新性的确定了车辆润滑油脂的替代品,经过装车运行试验,完全满足车辆的使用要求,彻底解决了原车润滑油脂采购困难问题,且大大降低了采购成本。

另外,姚振勇还组织功完成了列车高度调整片及列车门紧急解锁装置部件的本地化项目,为保障车辆的维护工作做出了极大贡献。

“不务正业”的车辆经理

由于姚振勇国内工科及海外商务教育背景,有比较好的技术及商务英语基础,所以在前期运营管理项目谈判及后续运营公司初期承担主要翻译技术及商务工作,被戏称为“万金油”翻译。目前姚振勇除了承担车辆分部的繁重管理工作外,还经常负责部分重要会议的翻译工作,大家开玩笑称他为“不务正业”的车辆经理。

不仅如此,随着中方人员逐年撤离,尤其结束运营第一年后,将近一半的中方员工将撤离回国,培养当地员工具备独立工作能力成为当务之急,因此培训任务成为中方员工“重中之重”的工作。

埃塞俄比亚车辆检修人员教育基础不一,学习接受能力也参差不齐,培训他们的时候需要极大的耐心及细致。姚振勇又亲自承担了部分重要培训任务,凭借长期积累的专业知识及经验,圆满地完成培训工作。

许许多多和姚振勇一样的中国地铁人,以工匠的韧劲、专劲不断开拓创新,步伐坚实有力,走出全国,走向世界!

(素材来源: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