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拼了!为了一档新节目 央视主持人演播室现场拆弹

法治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18日 14: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危爆大队大队长刘成俊,和有着几十年排爆经验的河南省公安厅副巡视员王百姓,讲述不为人知的排爆工作。

排爆警察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

制作简单的“土炸弹”

排爆警察每天都有可能面对突发的警情,去一个情况完全不熟悉的排爆现场,精神需要高度紧绷。而且与我们在影视剧里看到的不同,实际上多数遇到的是土炸弹,完全不按套路来。和平年代,排爆警察为什么还要承受如此大的压力?他们的工作范畴又是什么呢?

排爆是一个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的工作。在关键时刻,每一次做出的选择都有可能是最后一次的选择。所以,排爆警察对于自己排除的每一颗炸弹都记忆深刻。刘成俊跟我们分享了他印象中最深刻也最危险的一次经历。

老排爆警察也会见到炸弹拔腿就跑

王百姓警官是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也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劳动模范、我国知名的排爆专家,从事排爆工作37年,从来没有失败过。然而王百姓坦言自己也有见到炸弹拔腿就跑的时候。即便在成功拆除炸弹之后,嘴里还不停地念叨着“可算完了”。

王百姓说自己工作这么多年,身上留下了很多毛病,无论走到哪里都要看看周围是不是安全。他从事的就是一份随时都有可能牺牲的排爆工作,多年来,王百姓感到最亏欠的就是家人。

主持人王筱磊现场排爆

王百姓在场内给主持人介绍排爆常识,刚出演播间的刘成俊也没闲着,除了和主持人一起与网友互动,手头上还鼓捣着一个奇怪的“盒子”,乍看起来似乎只是普通的鞋盒,但实际上却是一个“货真价实”的起爆装置。而嘉宾之所以做这么一个装置出来,一是为了让观众更直观地了解爆炸物,二则是为了真实还原“排爆现场“。主持人王筱磊现场将执行排爆工作。

栏目工作人员穿上沉重的排爆服

在节目录制现场,嘉宾除讲述了险象环生的排爆故事外,还带来了最尖端的排爆设备,而其中最惹眼的当属厚重庞大的排爆服。带来展示的排爆服由现场工作人员穿戴后,仿佛从电影中走出来的“终结者”,但没过多久工作人员就叫苦不迭、汗流浃背了。据嘉宾透露,一次拆弹往往需要几十分钟甚至数小时,其艰苦程度可想而知。(部分文字来源社会与法公众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