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提醒!勿拿医保卡去医院开药变卖牟利 涉嫌违法

法治新闻来源:中新网 2017年06月15日 11: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北京6月15日电(记者 程春雨)近几个月,北京警方破获各类食品药品案件155起,刑事拘留169人,查获“减肥、海外代购止咳、治疗心血管、高血压”假劣食品药品百余种。

  这是记者在15日召开的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与市食品药品稽查总队联合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信息。对此,警方提醒,市民不要将家中剩余药品卖给不法人员,不要用医保卡去医院开药变卖牟利,这些行为涉嫌违法。

  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与市食品药品稽查总队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净网”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程春雨 摄

  食品宣称具有治疗功能切不可信

  2017年3月至5月,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和市食药监局稽查总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针对利用网络平台销售假劣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的打击整治“净网”专项行动。

  北京市环食药旅总队食药支队支队长纪辉称,大量宣称具有“减肥、降压、降脂、降糖、增强免疫力、改善睡眠”等功能功效的保健食品,有可能被不法分子在加工过程中“非法添加”国家明令禁止的非食用物质成分,食用后会对人体健康带来危害。

  北京市食品药品稽查总队副总队长周宏介绍,通过对网络平台上130家店铺所销售宣称具有减肥、降压降脂、降糖、增强免疫力、改善睡眠等功效的40种食品和20种药品分别采样,经过检验和鉴定,发现其中36种食品分别检出含有“西布曲明”、“苯乙双胍”、“格列苯脲”、“酚酞”、“西地那非”等化学成分,15种药品为未经批准的进口药品。

  北京市食品药品稽查总队互联网大队队长李旼提醒,食品药品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普通食品不具有减肥、降压降脂、降糖、增强免疫力、改善睡眠等功能,切不可轻信“立竿见影”等虚假宣传随意购买和使用。

  不要盲目追求和网购海外药品

  近年来,流行的海外代购五花八门,有的消费者存在海外药品疗效好的误区。纪辉表示,根据中国法律规定,海外药品在中国境内销售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未经审批而销售的,涉嫌《刑法》第141条生产销售假药犯罪

  2017年4月15日,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会同朝阳分局破获销售非法海外代购药品案,查获进口药品40余种,近千盒,涉案价值上百万元。

  李旼称,通过海外代购渠道购买的药品未通过国家食药监部门临床验证和质量检测等专业审批程序,产品质量和疗效均无法保证,滥用会带来健康风险。

  北京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净网”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程春雨 摄

  网购食、药品碰到如下情况 或是伪劣品

  纪辉提示,网络销售伪劣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依托网络平台对外宣传,对外销售;

  二是“挂羊头卖狗肉”,隐蔽性较强,为逃避监管,嫌疑人通过网络对外宣传时往往找正规产品做诱饵,躲避网站审查,有消费者咨询联系后,便转入手机等私人聊天模式,再宣传售卖其涉案物品

  三是通过物流快递方式进行发货,不留真实姓名;

  四是在售卖的减肥、降糖、降压、提高免疫力等食品药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成分,严重影响购买群众的身体健康。

  用医保卡去医院开药变卖牟利,涉嫌违法

  据介绍,不法分子利用网络违法销售伪劣食品、药品,而非法药品来源大多是从小区、医院周边居民手里以低廉的价格“收”来。

  北京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不要将家中剩余药品卖给不法人员,更不要以赢取小利为目的,用医保卡去医院开药,变卖牟利,这些行为已经涉嫌违法

  同时,纪辉表示,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医保卡的管理,探索建立“剩余药品”回收机制,避免浪费的同时,不给违法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