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开展13轮巡视 如期完成全覆盖目标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15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据中纪委网站消息,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委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工作部署,坚定政治方向,坚守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本届北京市委共开展13轮、对192个市管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如期完成巡视全覆盖。同时,对3个单位开展了巡视“回头看”。

  五年来,巡视组累计与干部群众谈话27728人次,受理信访15567件,抽查核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1146人,询问知情人693人次。发现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3806个,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2550个,正在整改1256个。巡视移交问题线索3021件,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共立案查处干部228人,其中,厅局级干部31人、处级干部126人,科级及以下干部71人;市委组织部督办有关单位对30名干部作出免职处理,对89名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对8人进行了诫勉谈话;清理领导干部违规在企业(社团、协会)兼职370余个……市委巡视组交出了这样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全覆盖”擦亮巡视利剑

  在中央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巡视工作的重点也在随着全市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的不断深入而变化。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先后提出要紧盯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干部;围绕“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开展巡视;进一步明确“巡视是政治巡视”这一要求,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来开展巡视工作。通过13轮巡视,被巡视单位“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四风’问题屡禁不止;重点领域监管存在漏洞”等一系列问题被毫不留情地指出,充分发挥了巡视的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

  巡视的力度不断加强,作用也愈发凸显。从第一轮的常规巡视,到第八轮的“一托二”,再到第十轮起的“一托三”,巡视的覆盖范围更广,发现和挖掘问题线索的能力不断增强,一批“老虎苍蝇”在巡视中无处遁形。从市文资办原党委书记、副主任张慧光这样的厅局级干部,到朝阳地税六所为代表的系统性基层腐败窝案,问题线索都是来源于巡视。正因“无死角”的巡视扫描,“利剑”的震慑作用才得以有效发挥,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覆盖的实现,离不开铁一般的巡视队伍。在过去的五年里,市委建立了巡视组组长库,每次巡视前由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授权。巡视组数量由4个增加到12个,累计在全市范围内选调干部580人次,并在每个组的人员配备上确保各有3名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等专业人员,进一步提升了巡视队伍的专业化能力,确保在实现“全覆盖”的同时,尺度不松、质量不降,释放出“巡视不是一阵风”的强烈信号。

  全方位的“政治体检”

  2014年2月、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北京视察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更是指导北京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成功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的奋斗纲领和行动指南。

  市委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北京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巡视的首要政治任务,既看被巡视单位党组织是否开展了学习,认识是不是到位,又看立场是否端正,行动是否自觉,是不是将中央的决策部署真正落到了实处。把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坚持疏解功能谋发展以及高水平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等作为重要的政治要求和政治纪律,结合实际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集中突破哪些方面的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担负起保落实的政治责任,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五年来,市委巡视工作始终牢记“提高巡视政治站位,深化政治巡视”这一要求,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把巡视焦点对准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围绕被巡视单位核心业务和中心工作发现问题,就发现的问题从政治的高度去归纳、分析和研究,重点发现、指出被巡视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弱在哪里”,党的建设缺失“缺在哪里”,从严治党不力“不力在哪里”,腐败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在发现面上问题的同时,着力发现领导干部个人违规违纪问题线索,既见事、又见人。针对北京存在的“小官贪腐”突出问题,巡视中注意着力发现党员干部是否存在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被巡视地区、单位党组织对发生在本地区、本部门侵害群众利益行为能否及时察觉、足够重视,是否存在查究不力、疏于监管的问题。2017年4月6日召开的巡视“回头看”工作动员部署会上,“政治”一词被14次反复强调,市委巡视对“政治站位”的重视,可见一斑。

  不打折扣落实整改

  “发现问题就要解决,做到件件有着落、条条要整改”。这是中央对于巡视工作的明确要求,也是市委巡视工作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为了防止“雨过地皮湿”,巡视组在向每一家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反馈巡视情况时都明确要求各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要高度重视,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强化“四个意识”,举一反三找到差距,加强领导和管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把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通过落实整改,全市清理办公用房62187平米,清退违规配备公务用车2539辆,问责追责1082人。市国资委根据巡视反馈问题,召开市属国企高管薪酬问题自查自纠专项工作会,共清退254名在职企业负责人、103名退休领导人员、1614名二级及以下企业负责人高额补贴9924.6万元。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分别从“从严治党,巩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强化监督,提升纪检监察组织履行能力;转变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监管,坚决整治重点领域管理乱象”等方面制定整改措施5678项,完善制度3937项。根据相关规定,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整改不实、不力的,会同巡视组约谈被巡视党组织负责人,并逐步建立巡视成果督办机制;健全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被巡视单位党组织的问题线索台账,健全被巡视单位党组织整改情况台账和向市委、市政府相关委办局移交建议办理情况台账,依据台账督查督办,形成跟踪机制,不完成整改不销账。

  有压力才会有动力。192个被巡视单位高度重视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切实承担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积极主动对照反馈意见,扎扎实实做好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通过逐条细化反馈意见,制订整改分工方案,分解整改任务,逐项明确牵头领导、牵头部门、整改措施以及时间节点,确保整改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于能立即整改的问题,第一时间抓好整改落实;短时间内无法整改的,制订整改时间表,力争尽快完成。在一对一、点对点整改的同时,深挖问题根源,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解决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以点带面,推动工作。除了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立案审查和组织处理外,各单位党组织进一步加大对违规违纪问题责任追究力度,对于涉及党风政风方面的信访举报线索,特别是上级转办、群众举报、媒体反映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的问题,及时核查督办、限时办结,从速从严处分责任人。

  “规范化”确保巡视有序开展

  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地实现巡视“全覆盖”,既是十一届市委的政治任务,也是对中央许下的庄严政治承诺。为实现巡视的内容与形式相统一,真正做到不仅在形式上覆盖到面,更要在内容上覆盖到“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新发展理念的贯彻,用“四个意识”的尺子去量,检查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情况。抓质量重规范,结合北京实际制定了21项制度,覆盖了巡视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六大环节。在每轮巡视前,根据新的要求进行调整或修订,形成了以《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为核心,相关配套制度为支撑、覆盖巡视工作运行全过程的制度体系。

  为进一步强化对巡视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委不仅制定出台贯彻巡视工作条例的意见,还建立了市委常委会、市委书记专题会、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听取巡视工作情况汇报机制。为确保对巡视工作听得更细、议得更透,市委书记专题会逐一听取巡视组对各单位巡视情况汇报。建立了巡视组、巡视办中期沟通机制,对巡视组初步发现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进行分析研究,重大问题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建立巡视办主任、巡视组组长联席会议制度,研究问题、沟通情况;进一步完善情况通报会议制度,巡视进驻前明确由市纪委领导牵头,组织协调情况通报会,市纪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市信访办等部门做情况通报。

  以制度为保障,既确保被巡视单位整改落实到位,又将巡视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是本届市委巡视工作的又一创新举措。通过建立巡视整改情况评价报告和满意度测评制度,对被巡视单位党组织报送的整改落实情况报告作出书面评价;整改情况公开前,由巡视组、巡视办到被巡视单位召开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测评会议,在巡视工作动员会范围内对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截至目前,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硕辅已经约谈四家测评满意度排名靠后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督促再整改。建立巡视工作满意度评价制度,组织被巡视单位干部从发现问题情况、工作作风情况、遵守纪律情况、总体评价四个方面对巡视组工作进行测评,发挥被巡视单位对巡视组履职情况的监督作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与评价满意度较低的巡视组组长谈话,听取原因分析,严防“灯下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