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志在长远 行在当下(国际论坛)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6月14日 05: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相信上海合作组织和中国将会在新兴市场国家中发挥重要领导作用,并将广泛联系和影响欧亚及亚太地区的人民

  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圆满结束,中国接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并将于2018年6月举办下一次峰会。在本次峰会上,巴基斯坦与印度被接收为正式成员国,这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事件。

  上合组织完成了自2001年成立以来的首次扩容,巴印两国的正式加入,使上合组织辐射范围从原来的欧亚地区、中亚地区,扩展到如今的南亚地区。当前,上合组织拥有两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三个金砖国家,覆盖了世界近一半的人口。

  在本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展现了非凡的魅力,如今,这位中国领导人已经赢得了全球声望,人们公认习主席是全球最强有力的领导人之一。上月在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我对此也深有感触。

  我研究中国已有30多年的时间,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则展现了中国的自信,表明中国正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

  无论是在阿斯塔纳还是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前行的道路上,习近平主席对世界发展及其面临的挑战都有着明确的认识。繁荣的前提是和平,发展的前提则在于安全。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给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都带来威胁。正如习主席所说,“安全是发展的基石。没有安全,就谈不上发展”。

  我们应当继续重视上合组织致力于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的庄严承诺。《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的签署,表明中国支持上合组织加强在相关领域开展合作。同时,中国表示愿意再次主办上合组织网络反恐联合演习,倡议举办防务安全论坛,并呼吁上合组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出一致声音,为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贡献力量。

  在当今复杂世界形势下,为探索政治途径解决热点问题,中国作出了贡献。当前,无论是叙利亚、阿富汗或克什米尔等问题,都有望通过政治途径加以解决。世界各国要努力探索,为下一代创造更美好的生存环境。

  上合组织的又一重要支点是提升人民之间的联系,特别是推动青年间的交流。一直以来,中国都努力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在媒体、教育、青年交流、文化艺术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作为一个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的区域合作组织,上合组织不仅致力于实现安全、经贸和反恐领域的合作,更志在作出长期规划,团结并影响未来年轻人的长远发展。我相信,上海合作组织和中国将会在新兴市场国家中发挥重要领导作用,并将广泛联系和影响欧亚及亚太地区的人民。

  (作者为巴基斯坦媒体与交流研究所所长、资深中国观察家、知名专栏作家)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