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民政部介绍《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13日 16: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6月13日,民政部举行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正式印发,对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作出了全面部署。《意见》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城乡社区治理的新要求,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城乡社区治理的新期待,科学总结近年来各地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的经验做法,明确提出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新目标、新任务、新举措。

  城乡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城乡社区治理提出了一系列新论述、新部署,为我国推进城乡社区治理指明了方向。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把城乡社区治理创新作为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来抓,发挥城乡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基层群众自治深入发展,社会力量的协同作用日益显现,社区服务水平和居民群众福祉不断提升。

  就总体而言,我国城乡社区治理目前仍然存在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不强,基层群众自治活动的内容和载体相对单一,社区治理参与机制还不健全,政府部门包办过多,社会力量、市场主体的参与缺乏长效机制,社区居民的参与缺乏组织化渠道等瓶颈问题。为解决这些瓶颈问题,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民政部代中央起草形成了《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稿。2016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2017年4月3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正式印发。

  《意见》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关于城乡社区治理的纲领性文件,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决策部署。《意见》提出了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重点、主攻方向和推进策略,为开创新形势下城乡社区治理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促进人民生活幸福、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深远意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