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各国老人退休生活:韩国人送快递 日本人想蹲大狱

国际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13日 16: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中国,人们亲切地称快递员为“快递小哥”,而在韩国首尔,活跃着一群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的老年快递员,为什么快递公司会雇佣老年人来送快递?

       老人年近古稀送快递 运动赚钱两不误

       韩国的一位79岁高龄的老人白胜宇说,他的初衷是要找一份能够运动的活儿,所以选择了当快递员,这样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赚钱。他一天的生活是这样安排的:早晨先到达快递公司,被告知到哪里取件,紧接着老人出发。到达目的地之后,老人取件收款,然后马不停蹄地去送件。每天送的快递越多,赚的也就越多。做了三年快递员之后,老人对地铁线路已经非常熟悉了,但是他对使用智能手机的导航程序还是感到头疼,有时会向别人问路。即使送快递时会遇到很多小难题,但白胜宇老人称对这份工作感到很知足。

银发快递员

银发快递员

       受雇原因:韩国65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地铁

       韩国的这家快递公司只雇佣65岁以上的老年人,因为他们可以享受免费搭乘地铁的优待。每完成一笔订单,快递员能够拿到七成的费用,公司拿三成。快递公司的老板称他在十几年前突然想到雇佣老年人这个点子,他在路过公园时看到很多老年人在下棋、闲逛,他们看上去很健康,他就想为什么不雇佣这些人来送快递呢?在过去三年里,这家快递公司的生意不断扩张,雇员的数量也翻了一番。对公司来说,雇佣老年人不仅可以降低公司的成本,还能解决老年人的就业问题,给他们带来自信和快乐,可谓一举两得。

快递公司老板

快递公司老板

      链接

       日本:老无所依 监狱成老人无奈归宿

       日本是个老龄化大国,在发达国家中,日本的犯罪率较低,但唯有老年人这个群体,犯罪数量却在逐年增加。随着老龄化的加剧,“老年犯罪”在日本逐渐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日本2015年度《犯罪白皮书》显示,近20年来,日本老年人服刑人数一直在增加。2014年与1995年相比,老年人犯罪总数增长约4.6倍。根据日本警视厅的数据,2015年日本被捕或接受警方盘问的嫌疑犯中,有近20%为65岁以上的老人。

2

日本监狱中的老人(图片来源网络)

       很多老年人走向犯罪,是因为贫困。《犯罪白皮书》显示,约6%的老年人的存款不到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万元),约8%的老年人,只能靠每月不到4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400元)的养老金生活。还有一些老人,甚至没有任何经济来源。

       长崎县地域生活定居支援中心所长称,虽然在监狱里自由会受到限制,但是起码有一日三餐;虽然不是多好的被子,可起码有地方睡觉,在社会上却可能无家可归。

       除了生活贫困导致犯罪,老年人犯罪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孤独感。据统计,在被捕的老年人中,近七成都是盗窃案,很多都是小偷小摸。他们有钱却故意不付,因为在超市里偷一个三明治,都有可能被判入狱,所以他们偷东西,就是为了去监狱养老。

       有统计显示,在日本60岁以上的“惯犯”中,约40% 的人作案次数超过6次。面对越来越多的老年惯犯,如何帮助他们重返社会,也成为日本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因为常年在监狱里,很多老年罪犯逐渐丧失了与社会的联系,这也是很多老年人出狱后再次犯罪的主要原因。犯罪,入狱,出狱后再次犯罪,一个恶性循环由此形成。为切断老年犯罪的恶性循环,长崎的支援中心已经在日本全国各地被推广。 然而,日本社会中存在的对犯罪者的偏见,养老院的一床难求,使得“老年罪犯”这个群体重返社会时,仍然面临困难。

       中国:广场舞大热 “中国大妈”走红

       你有过这种体验吗?早上或者晚上去公园或者经过公共空地时,活力四射的大爷大妈们一群群地摇曳着身姿,他们在进行一项让中国大妈们走向世界的运动——广场舞。广场舞在中国这么受欢迎是有理由的,老年人通常遇到的社交需求、健身需求、娱乐需求,一个广场舞全部搞定!它不火谁火?

       中国人口的老龄化来得迅猛而悄无声息,仅仅用了27年,我们就步入了老龄化社会,由此引发的社会问题也不得不重视。据统计,一个公园内固定活动的就有35个团体,可想而知需要场地健身的人群有多么庞大,粗略估计的数字,目前我国参与健身活动的人数超过3.5亿。

广场舞(图片来源网络)

广场舞(图片来源网络)

       虽然,在目前这个阶段,广场舞面临着诸多非议,比如噪音大、扰民、占据公共场所等,但它确实给中国的老年人带去了欢乐。平时不见面的人,通过跳广场舞也能很快熟识起来。老了什么最重要,身体健康、心情愉快,无外乎这两样,所以,广场舞还是要跳的,但要跳得有素质、有组织、有纪律。有关公共用地的使用,协商是一个解决途径,同时希望有关部门积极寻求更好的解决办法,让老年人跳得尽兴,大家的正常生活也不会受到影响。毕竟,双赢才是持续发展之道。

       美国老人:不改冒险性格 喜欢旅游

       美国老人退休后,既不甘愿呆坐家中,又不再做“与世相争”的事,乐于做力所能及而又有所寄托的社区义工。他们仍然不改冒险的性格,常出门旅游,在旅途中感受大自然和生命的搏动。

       法国老人:寄情公益活动

       法国老人年龄再大也不服老,最忌讳被人看做是需要照顾的人。他们除了自娱自乐外,还积极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特别是乐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无偿辅导。

       波兰老人:有学习热情

       波兰的老人们退休后依然渴求学习更多的新知识,如学电脑、音乐、外语、写作等,并且视学习为一种不可缺少的生活乐趣。

       新加坡老人:愿享清闲

       新加坡的退休老人,一般不太看重发挥余热。他们退休金较高,足够日常生活开销,同时,子女们又多不愿意让退休的父母再操劳。所以在新加坡,大凡退休老人,都乐于过着悠闲的生活。

       瑞士老人:乐于助人

       到瑞士旅游的游客都有这样的体会,如果迷了路,老人会为他们热心指路,有的老人甚至会直接将游客带到目的地,他们觉得这样做很快乐。

       英国老人:富有创新精神

       在英国,退休老人除了参加志愿性的慈善机构外,不少人还开创新事业,如开咖啡馆、小饭店或是做企业顾问、开办咨询公司等。有的老年人干脆当起“作家”,在家写作,以积极的方式丰富自己的退休生活。

       加拿大老人:喜过田园生活

       加拿大老人退休后不从事社会工作,喜爱过悠闲的田园生活。乡村小别墅是老人晚年向往的归宿,平日常去庄园田间喂养牲畜和种植花卉,以打发时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