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城归潮”中的逆战先锋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2017年06月13日 14: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周孝龙,湖南省邵阳县郦家坪镇罗汉村人,今年36岁,中共党员,高中毕业。他在广州打拼多年,接受了城市的熏陶,视野开阔,积累了一些资金,具有一技之长。看到家乡的变化,他2015年毅然决定返乡,开启崭新生活。

  高考失利后,周孝龙没有复读,而是子承父业,干起了药材生意。起初,周孝龙把生意打理得井井有条,也挣了10多万元。但周孝龙并不满足,执意扩大规模。后因药材价格暴跌,周孝龙不仅血本无归,还债台高筑。

  周孝龙并不甘心失败,还想东山再起。怀揣梦想,周孝龙来到广州,开网店、卖女包,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腰包渐鼓。其间,与广西女孩喜结连理,很快周孝龙就当爹了。因生意繁忙,周孝龙夫妇无暇照顾孩子,只好让父母看管。

  图为周孝龙与小猪仔嬉戏。

  周孝龙说,父母年迈,大字不识几个,辅导孩子力不从心。为了照顾老人和孩子,周孝龙决定返乡创业。回罗汉后,周孝龙帮父亲养羊。后来,又引进一些种羊、母羊,规模从50只扩大至180只,年收入七八万元。

  养羊虽然效益甚佳,但周孝龙决定放弃,因为邵阳县“一村一辅警”的招聘信息。周孝龙说,“一村一辅警”是实现自己在家门口体面就业的最优途径。思忖再三,决定把牛羊全卖掉,心无旁骛地复习,备战辅警招聘考试。

  功夫不负有心人。周孝龙以优异成绩考上“一村一辅警”,如今已上岗多月,主要从事纠纷调解、信息采集、治安巡逻、消防检查等工作。周孝龙说,邵阳县按照每人4万元一年的经费保障标准,让辅警岗位变得富有吸引力。

  对于辅警,邵阳县从一开始就定下“严规”:统一招录标准,参照公务员招考程序严格执行;严格管理考核,派出所民警分片管理辅警工作站,每月考核驻村辅警,结果与辅警收入挂钩;驻村辅警还要定期接受村民评议。

  周孝龙只是众多辅警中的一员。截至去年底,邵阳市3299个行政村都建起了辅警工作站,确保百姓生命财产安全。从线索摸排,再到矛盾调解,甚至交通疏导,3299名驻村辅警同民警一道,织密了广袤乡村的“平安网”。

  除当辅警外,周孝龙还参与罗汉村支“两委”换届选举,成功当选村官。周孝龙说:“现在我与姐夫合伙养猪,入股10多万元。今后我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以市场为导向,把养猪产业搞好,力争带动更多老百姓致富。”

  周孝龙是“城归潮”中的一朵浪花,他的逆战轨迹足以印证:当前农业农村已成为创业创新的新天地。返乡下乡人员,不仅有农民工,还有大学生、退役军人等,他们中大多从事的都是新产业新业态,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大有可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