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故宫回应设汉白玉栏杆质疑:文物保护兼顾景观基调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12日 04: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针对有网友发文质疑故宫慈宁宫、乾清门附近的室外鎏金文物原有金属栏杆都被换成了汉白玉栏杆,认为新的栏杆与故宫旧有栏杆风格接近,容易让观众产生这本来就是故宫建筑原貌的错觉,破坏了宫殿建筑原有风格 ,今天(6月11日)故宫博物院特别发布了情况说明:

更换后的汉白玉栏杆

更换后的汉白玉栏杆

更换前的金属栏杆

更换前的金属栏杆

  故宫博物院此次更换的石材栏杆,主要是为了更有效地保护室外文物,并吸纳观众来信意见形成。由于有部分观众在参观过程中会越过栏杆触摸文物,原有铜制护栏不能阻止这类有害于文物安全的行为,为保护故宫室外鎏金文物,促进景观和谐,经研究决定将原有的铜质栏杆统一更换为石材栏杆。

  该石材栏杆原料为白色大理石(又称“汉白玉”),石材栏杆与文物不接触,与地面不生根,可随时安装,随时拆除,整体观感庄严肃穆,与故宫整体景观基调统一。石栏杆是我国传统建筑最常见的组成部分,既可作为栏杆围护,以免发生危险,又可以起到将不同的区域分隔开来的作用。此外,被更换的金属栏杆并不是文物,而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出于保护文物,防止不文明行为而增设的。(央视记者 张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