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羊羊”杨宏峰:爱发明的警界“装备控”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7-6-10 第385期 A-A+

1

杨宏峰(左二)和队友们在执勤

央视网消息:2015年4月的一个下午,正在巡逻的民警杨宏峰得知有人掉入冰窟窿后,和战友们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点。在几次施救未果的情况下,杨宏峰直接从船上跳到裂开的冰面,用双肘砸开冰面,跳入冰水,身上绑着船绳,用自己的身体砸通了救援的道路,把落水者推上了船。

事后,所有熟知杨宏峰的人都说,杨宏峰这么做,太正常不过了。20年来,作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胜利街派出所副所长,杨宏峰的故事早已在海拉尔的大街小巷广为流传。

“我运气好,受不了伤。”

1999年7月,杨宏峰被分配到哈克派出所扎罗木德村,一个距离市区将近70公里的最远农村警务室。由于居住地离城里远,十几天回一次城的他借着回家的机会给扎罗木德居民代办户口,平时下了班跟着牧民一起坯水泥、铲牛粪。

3年时间,当地的800多户、3000多人都认识了这个“民警杨子”。在村里搞群防群治,搞防火防盗,搞联防巡逻,“杨子”一呼百应,干得游刃有余。村里的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大幅下降。

2005年4月,工作卓有成效的杨宏峰被提职为哈克派出所副所长,3年后调到建设所担任副所长。不同于哈克的牧区特点,建设所是实实在在的城区派出所,面临的治安形式也复杂起来。每次出警杨宏峰准是护着大家第一个冲。别人问他为啥,杨宏峰笑着说:“我运气好,受不了伤。”

在所里,杨宏峰有个外号叫“喜羊羊”,因为他平常就爱笑,还总拿同事们逗乐。爱笑的杨宏峰特别有号召力。2011年海拉尔区公安局举办篮球赛。杨宏峰高兴坏了,队员没装备,他买;练球没场地,他联系;比赛没教练,他把自己的老父亲请来了!到了比赛的时候,进攻、篮板、欢呼,最后居然拿到了冠军。

爱职业爱装备爱到骨子里

熟悉杨宏峰的人都知道,他是个彻头彻尾的装备控。单警装备的基础配发满足不了杨宏峰的热爱,他就自己掏钱购置:一次性束缚带用于不适用警械控制范围的嫌疑人,坚硬的半指手套可以保护关节,加固警绳更是在那次冰河破冰救人事件中发挥了作用。

杨宏峰喜欢搞点微创新式的“小发明”。局里给派出所配发的新式T字警棍结实耐用,但就是携带起来比较麻烦。他从市场上买来指环大小的铁环,往腰带上一穿到头,就成了个简易警棍套;制式枪套只配一个弹夹套,他觉得不够用,就偷摸把大家的枪套收齐拿去手工再缝一个……

2008年至2012年在建设所期间,杨宏峰按照警用车规范标准,参考国内外警察一些好的经验,把所里制式警车上的警报器、标示、警灯配齐配全,建设所重新装修的办案区改造也是由他带头设计。

家人眼里的工作狂

海通路派出所地处城郊,所里的一些民警一般要早起赶公交去上班。2013年杨宏峰在海通工作的时候,每天早上六点多就从家出门,开车把所里其他的民警接上去上班,他的车就是所里的通勤车。有一年的八月十五,赶上休息日的杨宏峰去买水果。节日的市场路口人流攒动,车流不止。杨宏峰二话不说开车门就下去指挥交通,等车辆人群都疏散后,天都黑了,晚上才到家。

只要所里不忙,这几年哈克镇村里面村长选举,维护秩序的事情他还是会抢着去。就凭他回村里后,去哪家哪家狗不叫,哈克镇的民警就愿意他来帮忙,早年的群众基础到现在还是有效果。

杨宏峰办公室里还有一套自己喝茶的宝贝。同事们说他浪漫,把办公室里弄得很温馨,却也都特别佩服。因为这个大汉除去所里平时的备勤值班,逢年过节都抢着值班,以所为家。杨宏峰带队值班的时候,时常给大家加餐,如果所里经费不允许那就自己拿钱。“有的协警一个月就挣个1000多,平时工作辛苦,给大伙改善伙食就是我的事。”

“我现在最想学的就是游泳”

看过杨宏峰砸冰救人视频的都知道,冰封河面上,他纵身跳到水里用自己的身体砸出了一条救人通道。可谁能想到杨宏峰居然是个旱鸭子呢?

但是,即便身处险境,一旦看到别人有难,他依然会挺身而出——1997年,在中央桥附近,他与两名边防战士合力将一名轻生者救下;2008年,他从牙克石回海拉尔的途中,看到一起交通事故,及时将事故中的一个重伤母亲送救;从2012年至今,杨宏峰帮扶了2个家庭条件困难的孩子;2014年7月,一名妇女抱着孩子在“六二六”小河内轻生,“旱鸭子”杨宏峰又一次涉险而上,救下了这名女子。

“我现在最想学的就是游泳。”杨宏峰笑着说。(素材来源:公安部)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