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英国大选今日揭幕 恐袭搅局会否让选情翻盘?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6月08日 05: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6月8日电 当地时间8日,英国新一届议会选举拉开帷幕。两个月前,英国首相特雷莎 梅突然宣布提前大选,在外界看来,彼时拥有高支持率的她,意在通过提前大选为“脱欧”谈判铺路。不过,两个月来,英国连遭恐怖袭击,执政党选情堪忧。如今,大选如期举行,恐袭阴云中,特蕾莎 梅的一手好牌会不会被彻底“翻盘”?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

  [瞄准议会多数:英首相宣布提前大选]

  当地时间4月18日,特蕾莎 梅宣布解散议会,于6月8日提前大选。

  特雷莎 梅在英国去年6月公投脱欧之后登上首相之位;今年3月29日,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

  观察人士普遍认为,特蕾莎 梅突然宣布大选的动机,是想充分利用当时两位数领先的民意支持优势,尽早拿下大选,以便使保守党成为占议会绝对多数的政党,为未来的脱欧谈判和保守党持续施政营造坚实基础,甚至为未来连任做好铺垫。

  本届英国议会共有650席。目前大的党派席位分配为:执政的保守党330席,最大反对党工党229席,另一反对党苏格兰民族党54席,自由民主党9席。

  650席中,若无任何政党取得325席以上绝对多数,就称为“悬峙国会”,须由不同政党组成联合政府施政。

英国国会。

  英国国会。

  [两个月内形势急转 执政党优势不再]

  不过,自4月特蕾莎 梅宣布大选至今,执政的保守党优势急转直下,与反对党支持率的差距降至个位数。原本有望在议会保持多数席位,到如今选情堪忧,特蕾莎 梅恐怕无法实现此前预想的“压倒性胜利”。

  在为期两个月的竞选活动中,保守党原计划以“脱欧”为主题的竞选剧本已完全走样:左翼的工党党魁科尔宾凭借年轻人不满情绪和社交媒体平台在民调中强势崛起,在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作出“慷慨承诺”,甚至承诺一旦当选将铁路国营,大学免费,在民调上一口气追回十多个百分点,给原本毫无悬念的选举增加了万分紧张。

  此外,保守党竞选纲领中的养老金等一些民众关心政策方面出现了闪失,在媒体上显得颇为狼狈。相比养老和学费,英国社会一直高度关心的脱欧话题也似乎退居二线,与特蕾莎 梅启动大选的初衷背道而驰。

  有分析人士指出,上周末特蕾莎 梅拒绝出席各党党魁辩论会,被指“临阵脱逃”,显示这位被誉为新时代“铁娘子”的政坛强人心里也开始打鼓,同样会拖累保守党支持度大跌。

当地时间6月3日,英国伦敦发生恐怖袭击,导致多人死亡。

  当地时间6月3日,英国伦敦发生恐怖袭击,导致多人死亡。

  [恐袭频发 将给大选带来何种影响?]

  今年3月以来,英国遭遇伦敦、曼城再伦敦三次恐袭。恐袭频发一方面给大选蒙上一层阴霾,也同时给选举结果增添了更多变数。

  分析认为,大选前夜出恐袭一般会多给政策上长期力主加强治安和减少移民的保守党加分。不过,如何向民众证明自己确实能够维护国家安全,特蕾莎 梅面临难题。

  当地时间6月3日,英国伦敦桥恐袭事件发生后,特蕾莎 梅罕见对打击极端主义强硬表态,引发国内舆论关注。不过,英国警方随后公布的恐袭详情却引发了民众对当局反恐能力的强烈质疑——恐袭案其中一名袭击者早在英国安全机构黑名单上,却仍成为情报网的“漏网之鱼”。

  科尔宾5日对特雷莎 梅发起“反攻”,称后者应为英国警察数量锐减而辞职。特雷莎 梅2010年至2016年出任内政部长期间,英国削减了2万警力;科尔宾称这导致治安恶化,呼吁首相辞职。

  伦敦现任市长萨迪克 汗与前市长约翰逊也“落井下石”,称当局必须就恐怖分子成为漏网之鱼一事作出解释。

支持脱欧的民众在英国法院前发表演讲。

  支持脱欧的民众在英国法院前发表演讲。

  [大选之后:脱欧之路好走吗?]

  投票前数日,不同民调机构和媒体针对大选结果进行的民调结果差异颇大。有民调称,特雷莎 梅仅领先科尔宾1到3个百分点,而且拿不到绝对多数;也有民调称她领先10个百分点以上,足以取得压倒性的席次。

  英国民意调查机构YouGov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保守党在这次大选中可能只获得305个议席,与过半数所需的326席相比,还差21个议席。

  评论认为,如果特里莎 梅以大幅领先赢得选举,将代表她的脱欧政策得到认同。不过,在目前恐袭频发的情况下,英国执政党及政府的支持度必然大打折扣。法国前总统奥朗德及社会党政府民望之所以江河日下,任内遏止不了恐袭浪潮正是重要原因之一。这种危局同样出现在英国保守党身上,令选情告急,出现悬峙国会的机会正在上升。

  如果工党在大选中获胜,以工党的立场,英国仍将展开脱欧谈判,不过将会提出与保守党不同的着重点。

  分析指出,一旦保守党变成少数及弱势政府,英国政治经济前景将变得极不明朗,随时或须在短期内再度大选,使脱欧谈判更没把握。(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