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仅用20年 哈萨克斯坦首都由荒原变成世界大都市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07日 17: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位于阿斯塔纳的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会永远记住2013年9月7日。这一天,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这里用温和而坚定的声音发表演讲:“为了使我们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

  自那次演讲,“一带一路”在这里扬帆起航。时隔近四年,习近平主席又将踏上这片沃土。梦想之城、草原明珠、中亚迪拜……诸如此类的称号经常出现在媒体对阿斯塔纳的描述中。那么,阿斯塔纳究竟是怎样的城市?为何说它是独一无二的首都?

  从荒莽草原到未来之城

  阿斯塔纳位于哈萨克斯坦国家版图中部 ,这座城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30年建成的一个军事要塞,之后曾几度更名。1997年12月,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正式宣布此地为国家首都,并命名为阿斯塔纳。

  哈萨克斯坦独立后的25年,建设一座新首都成了全国性的重大举措,这也是哈萨克斯坦进入历史新阶段的标志。历经18年,阿斯塔纳已经从苏联时代的地方小镇转变为繁荣而充满魅力的国家首都。

  年轻之城 魅力之都

  阿斯塔纳,在哈语中是“首都”的意思。与原首都阿拉木图相比,这座不到20岁的城市年轻而富有活力。一路走来,阿斯塔纳市内塔吊林立,处处是正在建设中的楼房、道路和桥梁。已经完工的崭新高楼和道路,让人感受到快速发展的气息。

  巴伊杰列克观景塔又称“生命之树”,其形状犹如一棵白杨树托举着一颗金蛋,取意于哈萨克民间传说神鸟“萨姆鲁克”。传说哈萨克人的祖先诞生于神鸟孵化的金蛋中。在观景塔的顶层可俯瞰整个阿斯塔纳,甚为壮观。

  “沙特尔可汗大帐篷”被视为阿斯塔纳人民送给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70岁生日的礼物,是阿斯塔纳目前最具特色的建筑之一,是世界上最大的帐形建筑。其建筑材质呈现半透明状,户外温度低至零下30度时,室内依然可以温暖如夏。

  诸如此类的标志性建筑可以说“无一处不用典”。正因如此,这些具有别样外观的建筑并非只是简单的风景。在形塑哈萨克斯坦的国家定位方面,阿斯塔纳的物理特征作用和意义非凡。

  经济发展助力城市崛起

  支撑阿斯塔纳这座美丽之都的,是阿斯塔纳经济的崛起。2016年阿斯塔纳财政收入首次达到万亿坚戈,首都财政收入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重为18%。从财政实力来看,阿斯塔纳已成为对国家财政贡献最多的城市之一;此外,2016年阿斯塔纳过境旅客运输量为30.9万人次,同比增长67%;“一带一路”重点工程阿斯塔纳轻轨也于2017年5月正式开工,并将于2年后建成通车,工程总投资预计18亿美元。

  最值得骄傲的是,2017年世博会将于6月10日在阿斯塔纳举行,主题为“未来能源”。届时展会上将展示能源效率和替代能源领域的新技术。阿斯塔纳将代表哈萨克斯坦向世界展示一个多样性的国家,一个展望于未来的新国家。

  阿斯塔纳,这个被荒原包围的地方,它就像一块金子,蕴藏着巨大的能量,蓄势待发;它又像一面被太阳照射的镜子,折射出耀眼的光芒,照耀远方。

  习近平主席即将从这里开启哈萨克斯坦之行。这片“一带一路”序曲最早奏响之地,将再次传来中国同各国合作发展的恢弘交响乐。(文/戴萌萌)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