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外国人点赞中国:“我对中国真是太有感觉了”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2017年06月06日 20: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生活便捷程度“不可思议“,深夜出门“安全感强”,人民善良包容“蛮拼的”……无数“歪果仁”点赞根本停不下来。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与世界的联系愈发紧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学习、就业、生活、旅游……据联合国统计,从1990年到2015年,在中国居住的外籍人口从37万人增至97万人,年均增长2.4%。

  在微信朋友圈中、海外社交网站上,外国人夸赞中国的,不仅仅是优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文化以及诱人的舌尖美食,中国人的生活方式、社会的治安管理、百姓的文明素质,以及国家的创新发展,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点赞,数量之多、评价之高,中国形象的对外传播有了越来越多的 “外国志愿者”。

  近日,零时差工作室也跟这些“歪果仁”唠了唠,从他们的真实感受中,让我们对自己的国家与时代有更加全面的认识,想必也会懂得为啥“歪果仁”纷纷点赞中国,给予五星好评。以后如果再有朋友问起类似问题,这就是一道送分题啊!今天,我们先来看看第一期:

  “全世界都应该学习中国人全身心投入的精神”

  马修·塞申斯是一名来自美国犹他州的阳光大男孩,2016年8月来到北京语言大学预科教育学院学习,中文名字叫刘马赛。

  “对外国人来说,到中国是学习汉语的最好机会,此外还可以涉足各种你感兴趣的领域,比如商业、科技等,中国是做这些事情最好的地方之一。”马修说,到中国前两个月最不适应的是快节奏的生活。不过,自己适应起来还不错,“中国的生活简直方便得不可思议!我喜欢上淘宝网购,在网上点外卖,生活的便捷程度真的让人太惊喜。”

  “哦,还有微信支付、阿里支付、共享单车、滴滴打车……我真希望美国也能开发点儿这样的软件和服务!”说到这儿,马修特别激动,连呼两遍“这让生活变得太方便了!”马修认真地向记者介绍了共享单车服务,“在北京,你几乎可以在任何地方把车骑走,既方便又便宜,这个主意简直太有才了。”相反,马修有很多中国朋友赴美留学,“他们跟我说,出国后反而没有在中国时方便,有些不适应。在这方面美国真的没法儿和中国比。”

  马修觉得中国的文化很包容,对外来事物的接受程度高,而且非常安全,外国人生活在这里非常舒适。“我去哪儿都被友善的中国人善待着。”马修说,中国人既开放友善又乐于助人,“在马路上随便找一个人,真的是任何人,都能随时为我提供帮助。”课余时间马修很喜欢和朋友们去吃小吃,不管几点出门也从未担心过自己的安全,“任何时候我都很安心”。他反而提醒本报记者:“女生如果单独在美国或者欧洲或其他一些城市出行,是很危险的。”

  “勤劳的中国人也给马修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我从来没有见过比中国人工作更努力的人。我觉得全世界都应该学习中国人对工作、学习那种全身心投入的精神。”

  “我爱中国,欲罢不能”

  中欧数字协会主任韦茉莉是一位美丽的意大利女郎,“韦”取自其意大利姓,“茉莉”是她给自己起的中国名。

  “我对中国真是太有感觉了。”茉莉觉得,她与中国似乎有着与生俱来的缘分。中学时,一本讲述中国经济崛起的书令茉莉对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心生向往。2009年高中毕业后,茉莉来到中国,原计划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一个学期的中文。“可我一下就爱上了中国,欲罢不能。”于是,茉莉的计划一改再改, “2014年,当我用中文完成硕士论文时,内心有巨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茉莉喜欢去中国各地旅行。“在中国,我从未遇到任何危险。我经常独自一人搭乘夜班火车,完全不用担心丢失行李或者遇到什么可怕的事情。但在意大利,女孩们可不敢这么做。”茉莉认为,北京和上海的人口都超过2000万,但远比伦敦、巴黎,甚至只有100万人口的布鲁塞尔或米兰更安全。

  “我爱中国的原因是它不停地令人吃惊。”上个月,茉莉在朋友圈里这样写到,并配发了一张在北京骑单车的美图。让茉莉感慨的是“通过手机就可以开锁并支付,实在太便利了。欧洲人依然习惯使用现金或信用卡,中国人已经通过一个智能手机、电子钱包应对日常生活各种消费。从很多角度看,今天的中国比很多西方国家更先进。”

  看完了帅哥美女,我们再来看看外国网友是怎么说的。

  首先是社交网站Quora:

  美国网友马修·贝尔:

  中国是我所生活过的国家中最安全的,在中国根本就无需担心安全问题。在中国,外国人能得到比一般的陌生人更友善的对待。你能感觉到,我在中国的生活是多么开心。

  在美国,枪支暴力问题普遍存在。在中国生活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对于美国民众能够如此轻易地、在包括路怒等情况下,掏枪射击别人而感到困惑。在美国,我绝不会在夜间行走在主要城市的大街上,在中国我已经在夜里去过很多大城市的街区,没有遇到任何问题。如果你认为纽约夜不眠的话,中国才是真正的夜不眠。

  印度网友洛美·哈什尼:

  我已经在中国的4个城市生活了14年,也访问过许多城市。作为一名女性,无论是在繁华的大都市上海,还是在西南的重庆,以及现在居住的深圳,我从来没有遇到在安全方面的问题。即使有时候在深夜从地铁站走回家,也从未感到过害怕。

  女儿已经11岁了,最近我开始允许她在需要的时候只身乘坐地铁。倘若在其他国家,我不敢这样做。

  再来看看社交网站Novomonde。

  网友伯努瓦:

  印象最深的是中国人的亲切友好、乐于助人。每当我们遇到问题,都会有人主动提供帮助。买手机卡时,报亭老板帮我们激活安装;买书的时候,也会有年轻人给我们提供建议。我们在中国总能得到帮助,每个主动帮忙的中国人都面带笑容。

  法国网友摩根:

  在中国游览了几天,回到法国不久后很想念那里。我只有一个愿望,希望再次回到中国,那里还有好多有待发掘的地方。即便是一些西方人觉得看不惯的事情,也构成了这个国家的魅力。

  还有许多“歪果仁”街采时也为中国翘起了大拇指:

  清华大学德国留学生本杰明·博托:

  中国的整体治安不错,走在街上有安全感。地铁、火车、机场的安检措施比德国严格不少。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同欧洲没什么不同,有着相似的生活节奏、学术氛围、娱乐方式,不少地方甚至更加便捷。比如,共享单车在北京尤为普及,市政交通一卡通使用方便。移动支付也早已成了每日必备,出门不用带那么多现金,真的很方便。

  清华大学法语外教马克西姆·埃尔芒:

  中国的社会治安远胜于法国。中国是个了不起的国家,城市景观与公共交通颇具特色,尤其是共享单车和微信,这非常值得西方国家学习。作为一名资深“吃货”,我每天都会尝试不同类型的中餐,3个月才会“补习”一顿家乡菜。我很赞赏中国人对异邦文化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中国最好的一点是生活方式比法国轻松,中国人比法国人乐观!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