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服理不服霸 何雷中将“香会”回击澳总理无端指责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03日 10: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当地时间6月2日晚,第16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拉开帷幕。

  本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共有22个部长级代表、12个国家军方领导人以及来自39个国家的高级军官和学者参会。各国代表将在对话会期间就亚太安全合作、地区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各国代表还将举行双边、多边等形式的会晤。

  中方代表团回击澳方无端指责

  据悉,在3日、4日两天的对话议程中,与会各方将就美国的亚太战略、朝核问题、亚太地区危机管理等议题展开讨论,还将举行多场双边以及多边会谈。中方代表团也将在对话过程中发出中国的声音。

  2日晚上,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会的中方代表团举行发布会,代表团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中将针对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的无端指责进行了回击,同时向媒体介绍了中方代表团的参会日程及发言主题。

  何雷中将说,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当天的主旨演讲中,用“大鱼、小鱼、虾米”的比喻,提出了他理想中的亚太安全秩序,认为大国小国都应当各负其责。特恩布尔在演讲中也指出当前亚太地区面临的矛盾和挑战,希望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特恩布尔忽略了朝鲜半岛的症结是朝美之间的战略互疑这个基本事实。中国始终走和平发展道路,国家无论大小强弱,一律平等。因此要和平共处,共同维护亚太地区安全。

  何雷中将指出:“特恩布尔总理先生多次谈到了地区规则的问题,中国重视和遵守国际规则。当我们谈规则的时候,我认为国际规则要反映各国普遍共识,而不能由部分国家单方面解释和决定什么是国际规则。 地区规则要反映所在地区的共同利益和价值, 比如《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南海各方行为准则》框架协议,就是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共识。能够求大同存小异, 破解难题确实要做到合作不对抗、 对话不指责、包容不排斥, 善意不恶意。”

  中方代表团将在本届香会上参加4个特别平行会议,重点阐释中国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国防政策。习主席提出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践行亚洲安全观,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走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之路,为破解国际关系中的“安全困境”、维护世界持久和平提供了崭新思路。

  中方代表还表示,希望香格里拉会议坚持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的原则。同时为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香格里拉对话会由来

  香格里拉对话会又名亚洲安全峰会,由总部设在伦敦的智囊机构——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办。因2002年创办以来都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所以称香格里拉对话会。它是目前亚太地区安全对话机制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多边会议之一。

  香格里拉对话会不仅是各国安全合作的交流平台,也是各个国家了解彼此的安全政策、同时阐述本国安全政策的平台。“香会”分为公开的大会交流和闭门的分组会议两种形式,以兼顾透明度和深入性。

  近年来“香会”议题的变化也体现出本区域乃至世界安全形势的发展变化。当前在亚太地区,传统安全问题依然存在,而恐怖主义、跨国有组织犯罪等非传统安全问题的威胁却在不断加深。这些威胁远非一个国家可以单独应对。在亚太地区面临复杂安全问题的背景下,亚太各国应当加强沟通、协调立场、交流信息、增进理解。而“香会”正是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便于各方找到通过合作解决问题的方法。  

  本届“香会”为期三天,除主旨演讲以外,还有6场分论坛。亚太地区近30个国家的国防官员以及专家学者,将围绕亚太危机管理新挑战、全球与地区安全威胁等议题展开讨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