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勒索病毒”背后的比特币“暗网”疑云

国际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03日 15: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6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互联网时代,网络安全可以说跟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5月12日,“勒索病毒”一下子在全球范围内肆虐。目前,绝大多数攻击都已经被系统、杀毒软件进行拦截。一旦感染上这个病毒,如果用户不向黑客支付一定赎金,电脑中的文件将全部消失。

  “勒索病毒”已控 比特币持续上涨

  黑客们要求中毒的电脑用户们,支付一定数量赎金,为这些文件解密。而赎金,不是美元、人民币或者欧元,是一种以数字编码存在的虚拟货币——比特币。

  就在短短20天里,300美金可兑换的比特币数量却发生了明显变化,5月12日,勒索病毒刚开始传播时比特币的价格一枚是1534美金,也就是说300美金可以兑换0.19比特币,此后不久比特币暴涨,5月25日创下历史新高,一枚达到2259美金,300美金此时只能兑换0.13比特币。

  各国政府对比特币态度迥然不同

  比特币就是一种虚拟货币。它不依靠任何货币机构发行,而是依靠特定的算法、通过大量计算产生的。比特币的数量不是无限的,设计者设定的最大数量是2100万个。现在1600万以上的比特币已经被个人占有,剩下将近五百万个比特币需要大量的数据计算去挖掘。

  2014年俄罗斯就公开发声明指出:“比特币是一种货币代用品,任何俄罗斯公民和法人实体都不得使用。”韩国的态度也很坚决,拒绝承认比特币作为合法货币的形式存在。当然,也有向比特币抛出橄榄枝的,德国就在2013年宣布承认了比特币的合法地位,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承认比特币合法地位的国家。最近,美国、日本等一些国家也向比特币敞开了国门,鼓励民众持有使用比特币,并制定了相应的法律税收政策。

  在我国,今年一月,比特币在经过一轮暴涨之后,央行约谈三大比特币平台负责人,敦促其自查整顿。而关于比特币的监管办法,有望在今年六月出台。

  比特币受黑客青睐

  比特币是去中心化的一个货币体系,它不像传统的货币,那么容易被追踪。即便比特币没有得到更多国家的认可,但依然收到黑客的青睐。“勒索病毒”使用比特币进行支付,只是网络世界中使用比特币的一种情况,在一个叫做“暗网”的互联网世界中,比特币已经成为了那里的流通货币。

  神秘“暗网”

  所谓暗网,顾名思义就是网络中的黑暗世界,如果把网络世界比作海洋的话,那么我们平时接触到的腾讯、百度、搜狐这些网络平台都是明网,这部分网络只占全部互联网的10%都不到。而在海平面以下,还有着我们普通人根本无法涉及到的另一个网络世界,这就叫暗网。

  访问暗网需要特殊的浏览器和服务器,多次跳转之后,根本无法显示登录者的真实IP地址。在暗网上,几乎是使用各国不同的文字进行信息交流,当通过中文输入文字之后,并没有太多的信息,唯一的一个中文网站,显示目前正在建设。中国的管理非常严格,很多其实都是在国外。

  网络安全如何监管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韩华表示:暗网尚未对我国造成大范围的直接影响,但是,它也是不能忽视的问题,因为网络毕竟是无国界的技术没有边界,我国也曾经有网民进入过暗网。对于暗网的了解、管理,国家相关部门正密切关注。暗网也好,比特币也好,都是从技术角度发展出来的,我们要加大在网络安全方面的技术的投入和研发。互联网多变,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强监管,要完善我们的法律体系,从管理层面,从源头上把不法行为清理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