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菜鸟、顺丰刚刚和好了!这场博弈中你也被当成了筹码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03日 14: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6月2日晚,国家邮政局召集菜鸟网络和顺丰速运高层来京,就双方关闭互通数据接口问题进行协调。双方同意从6月3日12时起,全面恢复业务合作和数据传输。

  国家邮政局公告称,菜鸟网络和顺丰速运表示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图自国家邮政局官网

  顺丰和菜鸟的这场厮杀,究竟是谁在封杀谁?争的是什么?详情:(昨天快递领域出了件大事 国家邮政局连夜介入!)

  顺丰菜鸟互撕 不能撕掉消费者利益

  利益争夺很正常,菜鸟顺丰之争也自有其逻辑,但在双方你来我往的声明中,不能不考虑的是用户的利益。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我们更关心的是,物流公司如何保障公众个人隐私信息不泄露、如何做好数据安全、如何提高快递服务质量,从而倒逼企业大数据平台不断更新完善。

  无论顺丰与菜鸟双方怎么博弈,都不能因为各自利益,而损害公共利益,让公众成为最大的输家。特别是在涉事两方都已做大的情况下,更不能店大欺客,彼此切断,只会影响公众的选择权和便利度。双方争夺的焦点是数据,但数据的背后是数以亿计的用户,用户不应也不该成为企业之间竞争的筹码。

  正如国家邮政局的表态,近年来电商与快递业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来之不易,应倍加珍惜。希望上下游企业共同努力,携手共进,合力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快递服务。

  菜鸟VS 顺丰

  6月1日凌晨,顺丰速运突然宣布关闭对阿里旗下物流平台菜鸟的数据接口,使得菜鸟无法向天猫和淘宝等平台提供顺丰的物流数据。

  对于此举,菜鸟方面1日下午回应称,菜鸟长期以来和所有物流合作伙伴合作的都很好,共同促进信息安全和消费者隐私保护。但顺丰、丰巢因为各种原因推脱,令人难以理解。

  不过顺丰方面回应断开物流信息接口原因是:菜鸟在6月1日下线丰巢接口信息,菜鸟之所以封杀顺丰,背后原因是阿里方面希望顺丰放弃使用腾讯云改用阿里云。

  腾讯京东力挺顺丰 圆通挺菜鸟

  阿里顺丰这场大战还牵连出不少观战方,腾讯、京东、圆通等纷纷加入战局。

  顺丰速运的合作方腾讯云在6月1日晚间突然发了一条“意味深长”的微博。腾讯云表态称其赞同“开放的云计算”理念,全力保障数据安全,更保障客户业务安全。腾讯云助力顺丰布局云端,无论多么重视顺丰的数据与业务安全都不为过。

  6月2日下午 京东相关负责人证实:

  今年底之前京东将全面入主顺丰旗下的丰巢自提柜。目前双方的合作已经覆盖了13个城市,日均订单超过5万单。双方计划在年底之前将合作范围扩展至全国26个城市,接入一万台的丰巢智能快递自提柜。

  6月2日晚间消息,圆通正式宣布站队菜鸟:

  圆通昨晚在官微发布声明称,愿和菜鸟一起携手,为商家提供更好的服务。

  从战略合作到互相封杀 顺丰菜鸟为何开撕

  表面上看,双方是在菜鸟和丰巢的合作问题上难以达成共识,但事实上,顺丰与菜鸟不对付早有迹可循:

  2014年5月,顺丰主动中止了部分与淘宝商户的合作,不再递送价格超低的物流件,转向与其他新兴电商平台合作。

  2016年3月份,天猫官方宣布,取消“顺丰包邮”服务。

  今年5月22日,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台上发表演讲时,观众席坐满了中国几乎所有最主要的快递公司负责人,却没有顺丰和它的掌门人王卫。

  5月26日,顺丰宣布与美国联合包裹UPS将在香港成立合资公司,在全球物流布局上欲与阿里巴巴拉开差距。

  △图自视觉中国

  而从更深层次看,其背后是大数据、信息以及电商发展的利益之争。

  《2016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快递业务量预计将完成423亿件,如此庞大的快递业务量,将形成巨大的快递数据库,有业内人士表示,顺丰和菜鸟突然闹僵的背后,实际上涉及双方对资源与数据的争夺。

  阿里本身就是想做大物流,而顺丰是其中的重要环节之一,所以必然想将其整合进来。但数据对任何公司来说都是最核心的东西,谁去拿到最多的数据,谁有更多的挖掘数据的机会,谁有更好的效率,谁有在这个竞争当中有更好的话语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