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市环保局发布公报 重污染天数比前两年减少

社会新闻来源:北京晨报 2017年06月03日 05: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天,北京市环保局发布《2016年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2016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值为73微克/立方米,虽比上年度下降9.9%,仍超过国家标准1.09倍。去年全年累计启动空气重污染预警17次,其中红色预警1次、6天。

  污染物浓度夏低秋冬高

  2016年,全市环境空气中主要污染物年平均浓度全面下降,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细颗粒物PM2.5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平均浓度值分别为10微克/立方米、48微克/立方米、73微克/立方米和92微克/立方米,比上年分别下降28.6%、4.0%、9.9%和9.8%。

  从月际变化来看,污染物浓度总体呈现夏季低、秋冬季高的态势。2016年前11个月PM2.5平均浓度值为67微克/立方米。受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影响,12月京津冀及周边大范围区域空气重污染频发,全市累计出现4次共11天重污染,占当月总天数的35%,导致PM2.5浓度水平骤增,受春季风沙影响,3月份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水平较高。

  按照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本市PM2.5年均浓度力争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南部地区PM2.5年均浓度较高

  公报显示,位于昌平定陵的城市清洁对照点PM2.5年均浓度值为60微克/立方米,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7.8%。

  区域背景传输点监测结果表明,位于北部边界的京东北和京西北区域点PM2.5年均浓度值为50微克/立方米,低于全市平均水平31.5%。位于南部边界的京西南、京东南和京南区区域点PM2.5年均浓度值为97微克/立方米,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2.9%。

  交通污染监控点监测结果表明,交通环境PM2.5年均浓度值为82微克/立方米,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二氧化氮年均浓度值为70微克/立方米,同样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空气质量南北差异显著

  全市空气质量南北差异显著,位于北部、西北部的生态涵养发展区好于其他区域。值得注意的是,各区空气中PM2.5年均浓度范围在60-89微克/立方米,均未达到国家标准。二氧化硫年均浓度达到国家标准,二氧化氮年平均浓度范围在28-58微克/立方米,平谷、怀柔、密云、延庆达到国家标准,其他各区均未达到国家标准;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范围在74到107微克/立方米,均未达到国家标准。

  2016年全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增加,重污染天数减少。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98天,其中,一级优68天,二级良130天,达标天数比2015年增加12天,比2013年增加22天;共发生重污染39天,比2015年减少7天,比2013年减少19天。

  全年累计启动空气重污染预警17次,分布于36天,其中蓝色预警6次、6天,黄色预警7次、16天,橙色预警3次、8天,红色预警1次、6天。

  北京晨报记者 吴婷婷

  ■环境公报摘要

  地表水

  全市地表水水质稳中向好,主要污染指标年均浓度均有所下降。水库水质较好,湖泊水质次之,河流水质相对较差。

  声环境

  城市功能区声环境质量与上年基本持平。2类、3类区昼夜间和4a类昼间声环境质量均符合国家标准。城六区噪声水平总体高于远郊区。

  辐射环境

  全市辐射环境质量保持正常。

  生态环境

  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级别为良,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为64.8,比上年同期高0.6。从区域分布看,北部山区生态环境状况好于其他区域,其中怀柔区生态环境状况最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