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战争与儿童】利迪策幸存者回忆:被遗忘的痛苦

国际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01日 11: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利迪策惨案中,还有一个幸存儿童巴维尔, 他还没有来得及记住他亲人们的面孔,就已经因为那场惨案而失去了他们。

       这个雕像是为了纪念1942年6月在利迪策惨案中遇难的82名儿童。纳粹德国为报复捷克民众掩护刺杀纳粹第二号人物海德里希,选择屠杀利迪策村,巴尔维是当时村子里最小的儿童。

1

       利迪策惨案幸存者 巴维尔·霍列绍夫斯基:在利迪策惨案发生时我才出生16天,我爸爸在利迪策惨案中被枪杀,我妈妈被送往泰雷津集中营,我先被送往医院。1943年1月又被送往克尔奇孤儿院,可以说我是最后一个在利迪策村出生的人。

       失去父母的巴维尔在布拉格的查理医院长大,在惨案发生两个月后他的外婆听说查理医院有些新接收的孩子,就前往医院找到了巴维尔。1945年二战快结束时,三岁的巴维尔被外婆接回了家,他的妈妈很快也被德军从集中营释放,开始返回利迪策村,但是从襁褓中就被人抱走的巴维尔,此时早已不记得妈妈的样子了。

1

       利迪策惨案幸存者 巴维尔·霍列绍夫斯基:当我妈妈回来时,我害怕她,因为我在医院只看到穿着白衣的人,所以我不敢接近我的妈妈。

       作为家庭里唯一幸存的孩子,巴维尔收获了亲人全部的爱,但对于那场惨案,对于逝去的亲人,作为孤儿的痛苦,他完全没有记忆了。

       央视记者 杨姗姗:巴维尔说忘记自己所经历的一切,或许也是命运对他的一种眷顾。自己所经历的痛苦并没有成为记忆的一部分,而他的生命和利迪策村一样,在二战后获得了新生,这个美术馆就是在二战结束后在利迪策废墟遗址上建立的,每年在六一儿童节,他们都会邀请全世界的小朋友们前来利迪策美术馆参加画展,今年的主题是旅行。利迪策美术馆的人说我们希望今天的孩子们留在记忆里的都是生命中最美好的部分,我们应当纪念过去的历史,但孩子们心中应该永远充满希望。央视记者捷克利迪策报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